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企业正文

浅谈土壤中主量/微量元素快速检测的新方案

2016-06-08 11:12来源:赛默飞世尔(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手持式XRF分析仪土壤污染赛默飞世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相比于国家政府近年来普遍关注的大气和水污染问题,土壤污染由于其隐蔽性往往被社会大众忽视。然而,殊不知,土壤中“看不见”的污染问题,确是关系到食品安全及人类健康的根源问题,理应引起足够的重视。自2014年4月《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后简称《公报》)公布后,所凹陷的土壤污染问题引起舆论一篇哗然。这是中国首次全国范围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调查范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除港澳台)的陆地领土,调查点位覆盖全部耕地及部分林地,草地和建筑用地,实际调查面积为63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65.6%,此次调查结果基本上反应了全国土壤污染的状况。

《公报》指出,全国土壤环境状况不容乐观,总超标率为16.1%,污染类型以无机型为主,无机污染物超标点位数占全部超标点位的82.8%。其中,无机污染物镉、汞、砷、铜、铅、铬、锌、镍8种无机污染物点位超标率分别为7.0%、1.6%、2.7%、2.1%、1.5%、1.1%、0.9%、4.8%。(见下表)

 

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废弃物污染等环境污染问题一般都比较直观。而土壤污染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和滞后性,它往往要通过对土壤样品进行分析化验和农作物的残留检测才能确定。因此,土壤污染从产生污染到出现问题通常会滞后较长的时间。同时,大气中的有害气体及飘尘不断随雨水降落在土壤中,固体废物不断在土壤表面堆放和倾倒,生活及工业废水不断向土壤中渗透,所有污染最终都会在土壤中累积富集,并进一步参与到生态系统的循环中,甚至将通过食物链影响人类的健康。

为防治土壤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保障社会和经济发展,维护人体健康,环保部制定的《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8-1995)自1995年起就已发布,并于2006年11月发布了适用于食用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评价标准。

目前,土壤污染物中元素含量检测主要是通过田间大量样品采集与实验室化学分析,其过程不仅要经过复杂的前处理过程,同时又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且成本昂贵。因此,探索一种快速便捷低成本的土壤重金属快速检测方法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而X射线荧光光谱法(XRF)是20世纪50年代后发展起来的一种快速定性定量分析技术,其主要特点是样品无需前处理,可以实现原位无损,能够同时分析30余种元素。近年来随着硅漂移探测器性能的不断优化、基本参数法日益完善和谱处理电子学线路由模拟电路改为数字电路,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在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制造和应用方面有了质的飞跃,现已成为质量控制、环境监测、地质普查、医药食品检测和文物鉴定等诸多领域的首选分析仪器。因此利用便携式X射线荧光光谱仪分析土壤中的主量及痕量元素能够作为土壤快速检测的一种重要方法。Thermo Scientific Niton(原Niton公司)创立于20多年前,是手持式X射线荧光光谱(XRF)分析仪的全球领先制造商,在全球销售了45,000多套仪器。自从1994年推出第一款手持式XRF分析仪之后,公司就秉承创新文化,持续取得多项突破性成就,创造了许多个行业“第一”。Niton 便携式X射线荧光光谱仪曾获得诸多项专利、荣誉和奖项,包括三次“R&D 100 Awards”大奖,最近一次获奖是在2008年。使用Thermo Scientific Niton 手持式XRF分析仪,可在现场快速、可靠地对样品进行无损检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手持式XRF分析仪查看更多>土壤污染查看更多>赛默飞世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