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还原 | 能源巨头国企连续多年发生污染事故 废水废气均不示弱

2016-06-12 08:36来源:能源大嘴关键词:煤化工废水排放高盐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你可能从来没有听说过或者去过一个叫多伦的地方。这个西部城市是内蒙古自治区到北京直线距离最近的旗县,多伦的上都河与滦河汇合,从而成为引滦入津的水源之一。在历史上,六百多年前,元朝皇帝忽必烈曾经把位于多伦县的元上都作为避暑行宫。

现在,这个有着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的小城除了拥有美丽的多伦湖、多伦草原、牧民,还有一个由大型国企独资建设的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鼓励类项目——大唐多伦煤化工项目。

2006年,大唐多伦煤化工项目在多伦正式施工;2009年9月,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揭牌。然而,大嘴君在环保系统及新闻新闻网站查阅后发现,该项目基本每年都会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对于煤化工项目来说,至今仍然没有办法解决的事情是废水排放问题。煤化工行业目前依赖传统晾晒工艺来进行污水处理,即蒸发池。

引用财新《新世纪》周刊2014年关于煤化工污染的报道,蒸发池工艺可以用“晒盐”来类比。近十年内,煤化工企业在西部富煤地区大量落户,都面临着高浓盐水无处可去的难题。简单来讲,由于西部地区气候干旱,河流稀少,而煤化工需水量大,产生污水量也大,企业必须将污水循环回用,但污水中的盐分无法降解,只会在循环进程中不断浓缩,直至形成高盐废水

晾晒池作为“晒盐”设备由此而生。企业将污水重重处理、其他污染物尽悉去除后,剩下的浓盐水,就排到晾晒池中,待水分蒸发,最后留存在蒸发池内的固态盐分再铲走处理。

回顾以往大唐多伦煤化工项目发生的环境污染事故,不但涉及污水排放问题,还涉及废气处理严重违规的问题。

2012年

环保组织在当地调查发现,大唐多伦煤化工存在向紧挨项目区的滦河非法排污的事实。

当年11月,五家环保组织以发布邮件的方式指出,大唐多伦煤化工项目存在工业废水、废气、废渣污染问题,引起媒体的关注。

2013年

为了节省企业开支,大唐多伦煤化工项目擅自停运脱硫装置,全年脱硫设施停运174天,二氧化硫长期超标排放。全厂二氧化硫排放量30595吨。

2014年,环保部向大唐多伦煤化工项目开出了合计3724万元的罚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化工查看更多>废水排放查看更多>高盐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