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退欧”对英国和欧盟的环保产业来说是福还是祸?

2016-06-20 09:04来源:中外对话的博客关键词:环保产业环境政策英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倡议人士警告称,如果英国选择退出欧盟,将对英国和其他欧盟成员国的环境政策产生重大影响。

威尔士腾比海滩上的蓝旗海滩标示

英国即将做出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决定。这个由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组成、拥有6400万人口、加入欧盟已经有40年时间的联合王国,是否将在6月23日全民公投后决定退出由28个国家组成的联盟?

抑或英国民众将不顾“退欧”阵营“脱欧独立”的呼吁,认定与欧洲伙伴共享决策、责任和资源才是最符合英国人利益的选择?

为了抑制保守党内的反欧盟势力、安抚对欧盟抱有日益强烈怀疑态度的选民,英国首先大卫˙卡梅伦决定就英国是否退欧一事举行全民公投,而公投的结果将对几乎所有全部政策领域都将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在近来日渐激烈的退欧争论中,经济、贸易、劳工权利、法律、移民以及国家安全都成为了主导性的议题。

虽然环境问题一直不是两边阵营舆论战关注的重点,但英国公投的结果将对英国的绿色政策——乃至整个欧盟的能源和气候政策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政治和经济联合体,总各成员共总人口达到4亿。

英国的许多环境法律都是在英国1975年公投决定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EEC)之后制定的,还有一些——例如有关海滩清洁的规定——是按照在欧盟决策中心布鲁塞尔制定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性标准的规定而所制定的。

“在加入欧盟之前,污水直接排放到河里,有不少人因为在河中游泳而染上疾病,人们很可能在污水中游泳,并且不少人因此生病。但是欧盟的海滩蓝旗制度提高了标准,”地球之友前负责人、政府顾问托尼˙朱尼珀表示。他支持英国留在欧盟。

“英国的环境法规大约有85%来自布鲁塞尔。如果英国真的退出欧盟,那么毫无疑问那些支持退欧的人会把这些环境法规说成是阻碍我们提高竞争力和创造就业的‘繁文缛节’,说它们是阻碍我们提高竞争力、创造就业的,”朱尼珀上个月在一场由欧洲环保主义者联合会举办的分组论坛上表示。

他补充说:“欧洲的标准推动了(绿色产品领域的)创新和投资。如果把这些都取消掉,那么我们会快速地退步。这对于就业和英国人口的健康都将是一个问题,主要影响之一便是空气质量的恶化。”

英国议会反对党工党议员玛丽˙克里主持撰写的一份讨论欧盟成员国身份给英国带来的环境方面好处的议会报告今年四月份刚刚发表。她认为,英国一旦推出欧盟,将丧失其参与环境决策的能力。

“如果我们退出,英国的商业仍需要符合欧盟的环境标准才能进入单一市场,就像挪威那样。但是我们却对这些法规的制定没有任何发言权。作为欧盟的一部分,我们可以影响并改进欧盟的环境法规,”她在近期的一篇文章中表示。她指出,欧盟法院近期一项裁决要求英国政府必须对空气污染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

欧盟有关机构采纳的环境政策的数量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显著增加,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也在空气质量、野生动植物保护、海洋、渔业、农产品配额、化学品、垃圾与包装、回收利用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标准,并制定了一些关键性的气候和环境政策——这在很多环保人士看来是基础性的。

但另一方面,许多环保人士对于欧盟一团乱麻般的决策机制以及对各国利益和强大行业游说集团的迎合也十分不满颇有微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境政策查看更多>英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