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超低排放·观点|尽快制定超低排放评判标准

2016-06-21 08:29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朱法华关键词:超低排放湿法脱硫电除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新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发布时,我们还为如何实现达标排放而犯愁,觉得标准太严,没有成熟可靠的技术。然而,2013年1月及其后的中国东、中部地区严重的灰霾污染促使国家与地方各级政府更加重视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治理,燃煤电厂首当其冲。2014年国家出台了燃煤机组超低排放的相关要求,超低排放在争议声中快步前行。截至2015年4月,全国累计建成投运的煤电超低排放机组容量超过1.5亿千瓦,主要分布在我国的东部和中部地区。自2013年起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就开始对湿式电除尘器后的低浓度湿烟气排放进行研究性监测,2014年6月起参与了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组织的浙能嘉华百万千瓦首台燃煤超低排放改造机组、神华国华舟山350兆瓦首台新建燃煤超低排放机组、粤电沙角电厂600兆瓦超净电袋改造的超低排放机组、华润广东南沙电厂350兆瓦超低排放机组、大唐山西云冈300兆瓦超低排放改造机组等工程的测试评估工作,同时对国内数十台超低排放机组进行了全面监测。

延伸阅读:

“超低排放等于湿电除尘”时代终结?煤电超低排放技术路线面面观

取经!老牌燃煤电厂绿色转型的“双赢经”

【专访】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超低排放将全面加速

1.对煤电超低排放的认识

超低排放是可以准确监测的

一般认为超低排放难以准确监测的主要是指烟气中的颗粒物(或称烟尘),这是由于我国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颗粒物的测定源自《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颗粒物测定与气态污染物采样方法》GB/T16157-1996,该标准中规定了等速采样原则、采样方法以及维持等速采样的四种方法。由于该标准制定较早,当时烟气中颗粒物(烟尘)排放标准较为宽松,采样流量、采样体积及称重的天平感量等要求也较宽松,因此,标准规定的允许误差较大,但能满足当时的排放测试要求。此后,《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HJ/T75-2007等标准中烟气在线监测系统颗粒物(烟尘)监测结果低于50毫克/立方米时,绝对误差为正负15毫克/立方米,也均源自GB/T16157-1996。2014年提出的超低排放,要求烟气中颗粒物的浓度小于10毫克/立方米,允许的绝对误差为正负15毫克/立方米,显然是测不准的。

2013年以来,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的相关检测人员,系统研究了过滤称重法产生误差的主要因素,并借鉴国际标准化组织《固定污染源排放低浓度颗粒物的质量浓度测量—手工称重法》ISO12141-2002,该标准适用于标准状态下烟尘浓度低于50毫克/立方米的浓度测量,在5毫克/立方米左右的浓度测量也得到验证,可以准确测量,建议采用大的采样嘴或者延长采样时间。

通过大量实践,我院检测人员总结出超低排放颗粒物浓度检测时的主要经验:采用一体化的采样头,整体称重;采样头使用前须用超声波仪器进行清洗,清洗后再安装滤膜进行恒重处理;滤膜采用聚四氟乙烯滤膜或石英纤维滤膜;采用大流量、高精度采样仪,采样体积大于1立方米,确保滤膜增重大于2毫克;使用感量0.01毫克的天平进行称量。除了这些经验外,要想获得准确结果,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是很重要的,如天平称重同一批次样品最好由同一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称重。

对于颗粒物的在线监测,传统的光、电测尘法不需要抽气采样即可直接测量颗粒物浓度,但测量值受颗粒物的直径、分布、烟气湿度等因素的影响较大,因此,对干烟气排放的颗粒物测试较为适用,需在现场进行浓度标定。对于超低颗粒物浓度的湿烟气排放,烟气中的液滴含量常常远高于颗粒物含量,液滴也被当作颗粒物被测量。为减少液滴对超低排放条件下烟气中颗粒物测量的干扰,目前主要采用抽取烟气并进行加热处理,然后采用光、电测尘法对处理后的烟气进行测量,这种测量克服了烟气中的湿度影响,测试结果也是准确的。

超低排放技术路线多种多样,协同脱除效果显著,能够适应不同煤质要求

2014年投运的超低排放煤电机组,由于对湿法脱硫系统的协同除尘效果认识不到位,普遍加装了湿式静电除尘器,即使是燃用灰份很低的煤,也加装了湿式静电除尘器。如浙江某电厂,燃用的煤质灰份很低,采用5电场低低温配高频电源供电的静电除尘器,海水脱硫后还加装了湿式电除尘器。测试与评估结果表明,湿式电除尘器即使不运行,也可实现超低排放。

为了提高石灰石-石膏湿法的脱硫效率,传统的空塔脱硫工艺已无法满足要求,因此,旋汇耦合、沸腾式泡沫塔等非空塔脱硫技术获得突破,这些技术在提高脱硫效率的同时,也显著提高了湿法脱硫协同脱除颗粒物的能力。此外,低低温电除尘器、电袋复合除尘器、非空塔湿法脱硫工艺对三氧化硫的脱除效果也在测试中得到验证。

测试结果还显示,多台燃煤机组在燃用劣质煤的条件下,有的采用煤粉炉,有的采用循环流化床锅炉,也均实现了超低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湿法脱硫查看更多>电除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