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江苏省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6年版)发布 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位于首位

2016-06-24 09:2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余热回收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江苏省经信委获悉,江苏省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6年版)已经发布。《指南》结合了江苏重点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依照工信部《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5年)》编制而成,对当前亟待优先发展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共确定优先发展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184项,其中,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39项、原材料工业40项、装备制造业43项、消费品工业28项、电子信息与通信业34项。其中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涉及余热回收、超净排放、污泥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等技术。具体内容如下:

江苏省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6年版)

(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部分)

编制说明

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是能够在多个行业或领域广泛应用,并对整个产业或多个产业产生影响和瓶颈制约的技术,具有应用基础性、关联性、系统性、开放性等特点,因其研究难度大、周期长,已成为制约我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和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瓶颈问题。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推进“十三五”期间我省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以工信部《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5)》为蓝本,结合我省产业发展现状,围绕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需要,通过组织专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研究提出了《江苏省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6年版)》。

《江苏省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6年版)》编制印发,旨在引导和调动全社会特别是企业主体力量,把握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方向,强化技术研发与应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我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江苏省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6年版)》共确定优先发展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184项,其中,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39项、原材料工业40项、装备制造业43项、消费品工业28项、电子信息与通信业34项。

目录

一、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1

二、原材料工业…………………………………………….13

三、装备制造业…………………………………………….27

四、消费品工业…………………………………………….40

五、电子信息与通信业…………………………………….51

一、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

1、废旧铅蓄电池循环回收利用技术及其高性能铅酸电池制造技术

主要技术内容:

废旧铅酸电池铅膏湿法直接回收电池级氧化铅新工艺技术,实现铅膏中锑、铁、铜、锌、钡等有价金属杂质的高效分离和废铅膏脱硫过程硫酸钠的循环免蒸发结晶,以及脱硫母液的循环回用。研发回收氧化铅的清洁提纯过程和不同晶型控制技术,回收氧化铅制备高性能铅酸蓄电池的关键技术及装备。废铅酸电池废铅板栅的低电耗精炼和合金技术,锑、锡和钡等重金属杂质元素的高值化利用技术。

2、有色冶炼含砷固废治理与无害化处置技术

主要技术内容:

选择性脱砷技术;酸性含砷废渣铁锰机械活化解毒技术;碱性含砷废渣晶化解毒技术;高砷固废热压固化技术;多种类冶炼渣协同胶凝固砷技术;含砷废渣解毒胶凝建工建材化技术;含砷废物无害化处置环境风险评价技术。

3、NGL炉铜再生冶金技术

主要技术内容: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固态铜料精炼工艺及装备、高效杂铜冷料熔化技术、高负荷氧气卷吸燃烧装置及技术、氮气搅动提高反应速率和还原剂利用率技术、富氧风氧化技术、抑制飞溅物发生技术、冶炼作业期工艺参数(燃料、氧化剂、还原剂和氮气等工业介质流量、炉位角度等)与作业期选择开关的自动化联动控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余热回收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