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长三角治霾系列报告:长三角如何实现空气质量达标?

2016-06-27 09:2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保部大气污染防治雾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主要结论

长江三角洲(简称“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是中国第一大经济区,但近年来霾污染事件频发,空气污染形势严峻。2013 年 9 月,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3-2017)》,提出到 2017 年,长三角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 20% 左右。根据环保部在 2013 年提出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达标时间表,长三角地区需要制定中长期达标规划,力争2030年所有城市达到国家标准(PM2.5年均浓度 35µg/m3)。

纵观长三角地区近三年 PM2.5 年均浓度的变化(见图1),逐年降低的趋势非常明显,但 2015 年除舟山外其他地级市 PM2.5 年均浓度仍然高于国家标准,其中江苏省的超标情况最为严重。

基于上述 2030 年达标的中长期目标要求,本研究对上海、江苏、浙江 2030 年 PM2.5 的达标情况进行了情景分析。结果表明,只有可持续的能源发展战略以及最大潜力的减排措施同时实施,才能实现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的全面达标。

具体包括: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变生活方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 降低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更多地采用清洁能源。2030 年煤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占比降低到 52%,天然气占比提高到9%,生物质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占比提高到20%。

☆ 降低电力部门中燃煤发电量比例,提高燃煤发电效率。2030 年燃煤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下降到 57%。能源效率较高的超临界、超超临界和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所占比例显著增大。

☆ 最佳可用技术(BAT)到 2030 年在各工业行业普遍应用,高效的能源技术代替落后的、高耗能的技术,中国的能源效率到 2030 年达到或基本达到世界最高水平。

☆ 推 广 新 能 源 汽 车、 提 高 燃 油 经 济 性。 到2030 年,在轿车中,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占新车销售量的比例分别达到25%、 28%和2%。 到2030年,通过实施新的燃油经济性标准,轿车和重型车的新车燃油经济性将分别比 2010 年提高33% 和 57%。最大限度的全面实施和采用污染物控制技术。

☆ 电力:通过超低排放改造,使得 SO2、NOX和颗粒物达到超低排放限值,最大限度地利用最先进的污染物减排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部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