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技术正文

环境TICs有机化合物解读

2016-06-27 11:23来源:澳实分析检测(上海)有限公司作者:谢可杰 杨元华关键词:TICs有机毒物澳实分析检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境样品,经合适的实验模型处理并用GCMS采集数据,再经改进的AMDIS对其处理可得到诸多的更为可靠的有机化合物(TICs)——此种模型被广泛而灵活地应用于环境诸多领域。依据RCRA相关规定及CLP有关程序,在EPA所发布的诸多环境有机污染物分析方法(如EPA8270和8260)中都会发现TICs的踪影。同时,在EPA的环评报告中也常出现,而且从2001年至2013年每版的《National Functional Guidelines for Superfund Organic Methods Data Review》都给出了其对应规定。可见,TICs在环境领域中被重视的程度是不可小觑的。

目前,使用了改进的AMDIS进行TICs,因AMDIS依据色谱峰的形状,能对交叉重叠的色谱峰进行分离纯化,因而甄别出的有机化合物较常规方法更多更可靠,有关其原理方面可参考澳实分析微信公众号内的其它文稿。环境样品,被识别出如此之多的有机化合物,对于环境工作者和业主来讲都是件颇为头疼的事。要花时间查阅资料文献来了解其物化特性、生理毒性及是否能产生臭味或带来其它影响。于此,为了便于TICs有机化合物的解读,本文建议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 经典文献资料

有关有机物毒性的经典文献资料,首推毒理学专家编著的教科书,但对于环境有机污染物的毒性,日本的山根靖弘等编著的《环境污染物质与毒性有机篇》值得参考。该书第二章依据有机毒物在体内的活化机理,将其分为五个大类,现简单介绍如下:

1. 作为烷化剂的有机毒物

2. 经代谢可产生烷化剂的有机毒物

2.1 以环氧化物作为终活性产物的有机毒物(其中包括7个子类)

2.2 以烷基重氮氢氧化物为终活性产物的有机毒物

2.3 以氧肟酸酯为终活性产物的有机毒物

3. 由代谢转化产生氧化还原体系的有机毒物

4. 通过代谢可生成卤碳自由基的有机毒物

5. 通过代谢可转化为特异性酶抑制剂的有机毒物

该书关于有机毒物的论述内容较为详实,读后颇感,要切实维护公共安全与整体健康,环境领域的方方面面,有待仁人志士细致认真完成的工作尚有很多很多。

二、 有机毒物数据库

场地环境样品中依据规定实验模型甄别出的化合物(TICs),是否已被国内国际环境法规及标准明确收入?是否危机规模采样及施工人员的健康?以及如何防护呢?这些问题,基于场地环境有机污染物初步调查所监测分析的TICs化合物,检索从以下几个方面所建立的数据库,就具有非常现实可操作性。

a) 列入所有环境标准、法规中的有机毒物;

如:列入化学武器名录、剧毒化学品名录、HJ 524-2009、HJ 525-2009、GB 5085.3-2007、GB 5085.6-2007、HJ 25.3-2014、EPA 8270和EPA 8260等标准的化合物。

b) 列入职业卫生标准、法规中的有机毒物;

如:列入GBZ2.1-2007、由NIOSH、OSHA和ACGIH等所分别发布的系列标准方法所涵盖的化合物等;

c) 食品、化妆品等领域内所发布的标准中所含有的有机毒物;

d) 有些研究机构新发现并颁布有机毒物;

e) 当然,可以借助互联网进行检索;

如:百度百科、谷歌数据库、维基百科、Merck index、TOXNET-HSDB、Encyclopedia of Explosives、Medline、ACS journals等等

三、 有机臭味物质数据库

关于有机臭味物质中的恶臭类化合物,在世界各国都有对应的标准。

如:国内的GB14554-1993明确规定的8种;日本有关恶臭的防止法,则规定有22种;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奥克兰市,则规定有50种;澳大利亚有36种;加拿大卫生部制定发布的《优先物质健康风险评价》则明确规定有10种恶臭物质;另外,还有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有7种。

经典的文献有邹克华等主编《恶臭污染评估技术及环境基准》一书表5-7(我国现阶段优先控制恶臭污染物推荐名单)给出的30种;

由L.J. van Gemert整理于2011年出版的《Odour Thresholds Compilations of Odour Threshold Values in Air, Water and Other Media》一书,关于空气,就1790种化合物依据740份参考资料给出4570个嗅阈值;关于水,就1860种化合物依据620份参考资料给出3840个嗅阈值;关于其它基体,参考420份资料为760种化合物给出2340个嗅阈值。

基于以上材料所限定的化合物,整理成可以检索的臭味物质数据库,以供TICs检索使用颇为有效和方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TICs查看更多>有机毒物查看更多>澳实分析检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