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云南玉溪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以除尘脱硫脱硝、废水治理等作为重点

2016-06-29 09:0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第三方治理环境污染脱硫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市财政应重点支持环保PPP第三方治理项目,配合省制定出台项目资金使用的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治理项目投资和运营给予补贴、贴息或奖励。积极探索以财政资金为引导,通过杠杆功能撬动社会资本组建环境污染治理投融资平台。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第三方治理项目申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重金属污染治理等专项补助资金.优先组织符合条件的县、区和产业园区申报国家第三方治理扶持资金。(市财政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及各县区人民政府配合)

(七)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模式。搭建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间的沟通合作平台,引导和推动商业银行为第三方治理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对资信良好的第三方治理企业,简化信贷申请和审核手续,在贷款额度、贷款利率、还贷条件等方面给予优惠,推动绿色金融平台的构建。建立第三方治理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机制,鼓励融资担保机构积极参与第三方治理活动的融资担保工作;充分利用贷款保证保险,降低第三方治理企业信贷审批难度。积极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推行第三方治理重大项目履约保证商业保险。(市政府金融办牵头;市财政局、环境保护局、人民银行玉溪市中心支行、银监会玉溪监管分局及各商业银行配合)

(八)完善价格和收费政策。完善污水垃圾处理收费政策,逐步覆盖全处理成本。严格执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和铅、汞、镉、铬、类金属砷5项主要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收费标准,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由第三方运营的,实行排污收费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垃圾发电机组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电价政策,加大差别电价实施力度,对非居民用水实施超计划(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建立健全鼓励使用再生水、促进垃圾资源化的价格政策。(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财政局、环境保护局、住房城乡建设局、水利局、地税局、国税局、玉溪供电局配合)

(九)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将环境公用设施领域第三方治理项目纳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支持重点,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项目试点、工业和危险废物治理、污染源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环境工程建设运营委托监测、环保产品性能质量检测、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试点,探索在城镇污染场地治理、流域水污染治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综合环境服务领域开展环境绩效合同服务试点。在企业环境污染治理领域,重点开展园区集中治污设施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试点、基于第三方服务的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和园区综合环境服务试点、高污染行业和重点减排企业环境绩效合同服务等创新模式试点。各县区人民政府、研和工业园区管委会选择一批第三方治理项目先行开展试点示范。抚仙湖流域内重点排污单位先行开展水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示范。(责任单位:市环境保护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抚仙湖管理局及各县区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在提升治污效率、壮大环保产业、优化经济结构、实现绿色发展方面的重大意义,加强对推行第三方治理工作的领导,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政策措施,建立协调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强化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营造有利于第三方治理模式推行的市场和政策环境,充分调动各类主体积极性,选取重点领域组织开展第三方治理试点,努力提高全市环境污染治理水平。要切实将环保投入作为推动稳增长任务落实的重要手段,在进一步加大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力度的同时,大力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着力构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增强创新能力、改善环境质量、保障改善民生和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二)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市直有关部门要积极跟踪国家、省的政策动向,结合我市实际,抓紧制定实施配套政策。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要配合省制定推进第三方治理的投融资、财税、价格、收费等政策。市工业和信息化委要会同人民银行玉溪市中心支行和银监会玉溪监管分局等部门研究支持环境服务业发展的绿色金融政策。市环境保护局要严格落实省第三方治理企业认证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要加快城镇环境公共基础设施领域改革,强化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市工业和信息化委要在工业领域加大节能技术改造、清洁生产审核力度,协同做好第三方治理工作。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政策要求,大力引进人才、充实人才;对于国内一流大学和欧美发达国家知名院校留学归国的硕士以上环保类毕业生,在招录中,同等条件优先录用,努力为第三方治理和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三)试点示范,总结推广。各地和市直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城镇环境公用设施、工业园区和企业第三方污染治理试点,培育一批有效治理污染、产业健康发展的可复制、可推广典型,逐步向环境污染治理各领域推广。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要会同市环境保护局、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加强督促指导,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各地成熟的经验和做法,重大情况要及时向市人民政府报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第三方治理查看更多>环境污染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