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政策正文

环境保护部2015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结果

2016-06-30 14:4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境保护部预算执行审计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近日于国家审计署获悉,关于发布环境保护部2015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结果的公告,具体内容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5年12月至2016年3月,审计署对环境保护部2015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环境保护部本级和所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监测总站)、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环科院)等13个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环境保护部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部本级和37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财政部批复环境保护部2015年度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支出为930 913.58万元,环境保护部决算草案反映的当年财政拨款支出810 498.48万元,其部门预算与执行结果的差异总额为120 415.10万元,差异的具体情况见附表1。

本次审计环境保护部本级及所属单位2015年度财政拨款共计862 815.22万元,占部门财政拨款总额的92.68%,审计查出问题对环境保护部2015年度预算执行结果的影响见附表2。

审计结果表明,环境保护部本级及本次审计的所属单位2015年度预算收支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对2014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至2015年10月底,环境保护部已采取将资金上缴财政、归还原资金渠道等措施进行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出台相关规章制度加强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等方面管理,以上整改情况审计署受国务院委托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并向社会公告;2015年11月以来,环境保护部继续加强整改工作,对将项目经费或公用经费调剂用于人员支出等方面的问题,积极联系主管部门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整改。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2015年,所属核与辐射安全中心采取重复申报基本建设项目有关费用的方式多申领预算资金1560万元;所属环境规划院在项目预算中编报并支出与项目无关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费4万元。

2.2015年,所属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违规向全体职工发放节日补助13.8万元。

3.2004年以来,所属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长期借用所投资企业的汽车1辆;2015年,该中心在非中央国家机关机动车辆定点维修点或定点租赁供应商处维修、租用车辆,涉及金额17.58万元。

4.2015年,所属监测总站和环科院计划外召开50个会议,会议费支出91.69万元;环境保护部本级和所属环科院在非党政机关会议定点饭店召开会议2个,会议费支出43.08万元;所属环境规划院和监测总站超规定天数和人数召开会议,超预算支出会议费15.16万元;所属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召开的1个会议超标准支出会议费等3.24万元。

5.至2015年底,所属环科院以前年度232万元应结转收入未及时结转,长期在预收账款科目挂账,导致财务核算不能全面、真实反映预算执行情况。

(二)其他方面问题。

1.至2015年底,环境保护部本级有8个以前年度已完工基建项目未按规定及时进行竣工决算,涉及金额2.54亿元。

2.2013年至2016年3月,环境保护部主管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未经批准自行设立2个职业资格并开展相关培训,共收费4641.26万元,其中2015年651.48万元。

3.2013年至2015年,环境保护部未经市场公开竞争,直接指定所属单位投资成立的企业开展认证工作,共收取认证费用1.85亿元,其中2015年7052.87万元。

4.2015年,环境保护部主管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培训收入138.2万元未纳入法定账簿核算。

5.至2015年底,所属环科院对外投资20万元未纳入法定账簿核算;登记拥有的320项发明专利仅有52项纳入单位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保护部查看更多>预算执行查看更多>审计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