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人物正文

薛涛:水业年度报告预发布以及市政污水污泥领域的四大商机

2016-07-13 15:47来源:中国水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市政污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E20环境平台、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主办的2015(第七届)上海水业热点论坛正式举办。E20环境平台、高级合伙人、E20研究院执行院长、北大环境学院E20联合研究院副院长薛涛在会上,就水业年度报告预发布以及市政污水污泥领域的四大商机,与大家一起进行了分享。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下午建设部会发布城市黑臭河体技术治理的指南。环保部主推在国务院发布的水十条之后,我们一直关注几个部委什么时候正式行动。之前推出海绵城市和地下管廊,这次终于轮到了黑臭水体。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指南》当中提到了要有公共投诉平台,民众可以投诉有没有黑臭水体,民众参与到地方政府的环境治理当中,我们的极致化要求由此就到来了。

一、中国水业政策与市场报告所揭示的市场化的力量

从2004到2015年,E20环境平台(中国水网)连续11年发布了中国水业政策与市场的报告,报告当中包括污水污泥等各种数据。

行业重构市场化的力量

E20环境平台认为,市场化包括外部的市场化,即现在说的PPP,也包括内部的市场化------每个地方公用事业的国企(E20环境平台所属B方阵的雏形)变得更有效率,更在乎自己的运营能力。比如说北京排水集团通过前年与政府的特许经营改革,已经逐渐在进入到市场化的国有企业阵营。

2014年,污水领域,通过外部PPP方式的市场化占到52%,(如下图)

这样的市场化比例下,污水处理率达到了92.4%,(如下图)

还有一个很有趣的数字,我们通过数据分析看到,非市场化或者是由地方国有企业运营的污水处理厂,平均电耗是0.362千瓦时/吨,BOT模式的平均电耗是0.268千瓦时/吨,平均电耗较低,(如下图)市场化的企业更在乎他们的运营效率义,不过也有可能是非市场化项目中有相当比例的一线城市高端项目,出水水质和保障要求水平较高带来如下的现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泥处理查看更多>市政污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