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国外农村污水处理经验是否值得借鉴?源自韩国的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同样适合我国

2016-07-22 12:49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整理关键词:污水处理农村污水处理湿地污水处理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韩国湿地污水系统的选用

处理农村生活污水要根据其水质特点和排放形式,其核心问题是“脱氮除磷”。韩国湿地污水系统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是湿地物理化学、生物等作用综合效应的结果。主要包括吸附、沉淀、络合反应、离子交换、营养物质吸收、硝化、反硝化、生物迁移转化和微生物降解等过程。农村生活污水中含有植物和微生物生长所需要的氮、磷、无机质和有机质等,综合韩国实际生活污水各种处理技术的比较,湿地系统污水坚持“因地制宜、生物生态、综合利用、系统集成”的环境理念,采用“生态节能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该技术将生物方法和生态方法结合于一体,综合了厌氧调节槽降低生活污水的COD、BOD及除磷、强制充氧反应槽的硝化作用和人工湿地的反硝化及除磷作用,同时可以采用太阳能作为外加动力,具有操作管理简单方便、流程顺畅、造价和运行费用较低等优点,符合我国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处理的现状特点。该技术在应用中可结合“环境优美乡村”建设,同步建设具有农村特色的自然景观,从而创造出了一个自然和谐的人居环境。

农村生活污水直接流入厌氧调节槽,厌氧调节池设置在地下,内置填料,水平折向平流,厌氧调节池的污水自流入强制充氧反应槽,经风机曝气实现污水充氧,污水在充氧反应槽内经好氧微生物处理后,有机物得到降解,氨氮经硝化生成亚硝酸根和硝酸根,利用气提将氧化后的硝化液回流到厌氧调节池,出水经生态渠流入好氧生态床,好氧生态床之间设有多级跌水充氧单元,经多级好氧生态床后经生态渠依次流入第一级人工湿地、氧化塘(配置适量的人工浮岛)、第二级人工湿地,最终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级B标准后外排。该处理工艺的主要优点:

①工艺采用微曝气和势能增氧,利用风机空气形成气提,实现硝化液回流,节省电能消耗。

②流程后段污水处理采用势能增氧,利用地形地势多层形成增氧。

③充分利用地形地势,构筑多个跌水充氧单元,结合好氧生态床、生态渠、人工湿地、氧化塘(生态浮床)制造自然景观,与环境融合与协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农村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湿地污水处理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