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技术正文

剩余污泥厌氧发酵混合物提高低 C/N 污水处理效果

2016-07-25 10:45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整理关键词:污泥污水处理污水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2.2 碱性厌氧发酵混合物对释磷过程的影响

图 3 给出了 7 种不同投加量情况下,释磷过程的PO 4 3- -P 变化曲线。随着发酵混合物投加量的增加,系统中初始 PO 4 3- -P 含量增加,同时,各系统中 PO 4 3- -P 含量随着反应进行不断增加。当发酵混合物的投加量≤30 mL时, 反应 30 min 内, 释磷速率呈直线上升, 在 30 min 后,呈缓慢上升,而当投加量≥50 mL 时,初始 PO 4 3- -P 含量明显增多,释磷量和释磷速率下降。

图 4 给出了释磷过程中 SCOD 的利用量、剩余量以及净释磷量,即净释磷量=释磷量-随发酵混合物引入的磷含量。随着发酵混合物投加量的增加,初始 SCOD 含量增大, SCOD 利用率呈现先增大后减小的规律, 当投加量为 20 mL 时,SCOD 利用率最大,为 53.0%。同时,随发酵混合物投加量不断增加,净释磷量同样呈现先增大后减小的规律,分别为 18.5、22.6、22.8、20.5、12.9、5.1、−5.9 mg/L,可以看出,当投加量为 20 mL 时,净释磷量最大,为 22.8 mg/L。而当提高投加量至 200 mL 时,净释磷量出现负值,这主要是因为当微生物体内的糖原耗尽时,过量的 SCOD 浓度将会导致系统不再释磷,同时在投加量为 200 mL 时,初始磷含量过多,为18.8 mg/L,其中随发酵混合物引入的磷含量为 12.0 mg/L,从而导致净释磷量为负。由此,从出水效果及运行成本上综合考虑,用于释磷反应阶段的外加碳源投加时,可以认为这种厌氧发酵混合物的最佳投加量为 20 mL。

3 结 论

1)碱性(pH 值=10.0±0.2)较酸性和中性条件下长期厌氧发酵产生更多的溶解性化学需氧量(SCOD)以及短链脂肪酸 (SCFAs) , C/N 和 C/P 分别高达 18.9 和 57.0,更适合作为外加碳源利用。

2)剩余污泥碱性厌氧发酵混合物在反硝化过程中可作为外加碳源被微生物利用,当初始 NO 3 - -N 为(15.0±0.5) mg/L 时,剩余污泥发酵混合物的最佳投加量为30 mL。此时,SCOD 利用率为 42.1%,NO 3 - -N 去除率为100%;当投加量≥50 mL 时,初始 NH 4 + -N 含量增加,硝化过程受到明显抑制。

3)剩余污泥碱性发酵混合物在释磷过程中可作为外加碳源被微生物利用, 最佳投加量为 20 mL。 此时, SCOD利用率为 53.0%,净释磷量为 22.8 mg/L;当投加量≥50 mL 时,初始 PO 4 3- -P 含量明显增多,净释磷量和释磷速率下降。

发酵混合物的直接利用,既解决了反硝化和释磷过程中碳源不足及剩余污泥处理的双重问题,又简化了传统发酵液碳源利用时的沉淀、离心等操作步骤。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