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MBR和BAF用于城市污水处理工艺的特性比较

2016-07-25 13:31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整理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处理工艺MBR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读】传统的活性污泥工艺(Conventionalactivatedsludge,CAS)仍是我国城市污水处理中经常被采用的主要工艺之一,但由于其较差的污泥沉降性和较低的污染物去除效率,从而导致的传统活性污泥工艺的处理效果和运行稳定性很难达到污水回用的要求。而膜生物反应器(Membranebioreactor,MBR)和曝气生物滤池(Biologicalaeratedfilter,BAF)作为近年发展起来的新型、高效的污水处理工艺,已逐渐被广泛应用于处理各种污水。MBR是一种新型高效的污水处理工艺,它用膜组件代替传统活性污泥法中的二沉池,大大提高了系统固液分离的能力,从而使系统出水水质和容积负荷都得到大幅度提高。而曝气生物滤池利用滤料表面形成的生物膜的生物代谢、生物絮凝、生物膜和填料的物理吸附和截留等作用,可以实现污染物的高效清除。

本研究主要对比考察MBR及BAF工艺对某城市污水处理厂二级生化处理出水进一步深度处理的污染物去除效果和运行特性,并进行2种不同工艺的技术经济比较,为实际污水回用处理工程设计过程中的工艺优选提供技术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进水水质与水量

本试验进水为某污水处理厂生化反应池出水,处理水量为10~20m3˙d-1。由于试验期间处于气温较低的冬季(水温:3~8℃,平均为5℃),该出水水质略差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GB18918-2002)排放标准,具体水质参数见表1。

1.2工艺流程

本试验分别采用MBR和BAF二种处理工艺并联运行,作为两级反渗透(RO)工艺的预处理,对生活污水进行深度处理后回用作锅炉补给水。MBR和BAF可以降低RO进水中的污染物含量,保证后续工艺的稳定运行,最终达到污水回用标准。

整体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1.3主要设备及构筑物

1.3.1MBR系统

MBR的设计处理量为10~20m3˙d-1。反应池规格为L×B×H=2.0m×1.2m×3.0m,碳钢防腐,内设3个膜组件。鼓风机为百事得回转式鼓风机(1用1备),风量0.3m3˙min-1,风压50kPa,功率0.55kW。抽吸泵选用粤华抽吸泵(1用1备),流量0~2.4m3˙h-1,扬程12~35m,最大负压80kPa,功率0.37kW。在线清洗泵采用隔膜泵,流量为3.5m3˙h-1,扬程为30m,功率为1.5kW。膜组件参数为:(1)膜材料:PVDF;(2)中空纤维膜内/外径(mm):0.85/1.45;(3)截留分子质量(道尔顿):150000;(4)单膜有效膜面积:10m2;(5)设计通量:10~20L˙h-1˙m-2;(6)有效膜长×膜宽:1500mm×790mm。装置运行由PLC自动控制。

1.3.2BAF系统

BAF设计处理量为20m3˙d-1。反应池规格为L×B×H=1.0m×1.0m×3.0m,碳钢防腐。曝气鼓风机为百事得回转式鼓风机,风量0.3m3˙min-1,风压50kPa,功率0.55kW。反洗风机风量1.1m3˙min-1,风压50kPa,功率1.5kW。生物滤料采用火山岩生物滤料,滤料高度取1.5m。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工艺查看更多>MBR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