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广东省全面推进绿色清洁生产工作意见

2016-07-26 10:1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减排绿色清洁生产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广东省经信委获悉,关于印发广东省全面推进绿色清洁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已经下发。详情如下: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广东省环境保护厅

印发广东省全面推进绿色清洁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粤经信节能〔2016〕235号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顺德区人民政府,有关单位: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广东省关于全面推进绿色清洁生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各地经济和信息化、环境保护部门根据《意见》要求,抓紧联合制定本地区《“十三五”绿色清洁生产工作推行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分年度推进计划、计划审核名单等,经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审定,于7月31日前报送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环境保护厅备案后印发实施。执行中如遇问题,请迳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环境保护厅反映。

附件:广东省关于全面推进绿色清洁生产工作的意见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广东省环境保护厅

2016年7月18日

广东省关于全面推进绿色清洁生产工作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2012年修订),提高我省资源利用效率和污染防治总体水平,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现就全面推进我省绿色清洁生产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进绿色清洁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

清洁生产是促进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一种生产模式,将“污染预防”的环境思维应用于生产和服务的全过程,通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各、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有效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是对制造业传统发展模式的根本变革,是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十二五”期间,我省清洁生产工作取得了快速发展,共6979家次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共实施清洁生产方案188766项,投入317亿元,产生经济效益715.08亿元。通过清洁生产,企业节能减排效益显著,每年可节能368万吨标准煤;削减COD产生量8.4万吨,削减氨氮产生量5414吨,削减二氧化硫产生量8.4万吨,削减氮氧化物产生量7.1万吨,削减二氧化碳产生量957.6万吨,为全省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全面推进清洁生产不仅能实现可观的节能减排效果,同时也是企业降成本、增效益的重要举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国制造⒛25》均对绿色清洁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清洁生产放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作为建设绿色广东的重要抓手,加强政策法规引导,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创新清洁生产推行方式,强化激励与约束机制,有计划、分步骤地全面推进实施,把清洁生产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切实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与工作目标

(一)基本原则。

——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既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工业清洁生产工作,又要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园区及重点流域清洁生产工作的推广和监管力度,并逐步向服务业、建筑业、农业等领域拓展。

——因地制宜与分类指导相结合。既要考虑我省不同区域技术经济发展差异,差别化推进各地清洁生产工作,又要根据企业个体差异,针对不同行业和不同规模,实施分类指导,提高成效。

——政策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既要加强政府的宏观指导作用,加大财政投入和激励政策的支持力度,又要强化企业的主体意识,发挥技术支撑单位等市场机制的作用和公众参与的积极性。

(二)工作目标。

“十三五”期间,全省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企业超过10000家次,力争实现节能量400万吨标准煤,节水2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万吨,削减COD产生量10万吨、二氧化硫产生量10万吨、氨氮产生量0.6万吨、氮氧化物产生量8万吨。到“十三五”期末,清洁生产的政策法规基本完善,重点行业清洁生产的技术标准体系基本完各,清洁生产审核验收规范制度高效运行;开发应用一批清洁生产共性技术,建立一批区域清洁生产中心和行业清洁生产技术联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绿色清洁生产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