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技术正文

多实例多角度分析国内外污泥处理处置技术研究和应用现状

2016-07-29 13:09来源:环境工程作者:张冬 董岳关键词:污泥处理污水处理污水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污水处理厂污泥是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沉淀物质,包括污水中的泥砂、纤维等固体颗粒及其凝结的絮状体,各种胶体、有机质及吸附的金属元素、微生物等,是污水处理之后产生的二次污染物,通常占污水处理量的0.3%~0.5%,若不进行妥善处理、处置,将会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威胁。随着社会经济和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污泥量不断增加,按照预测,到2020年污泥产量将突破年6000万t,污泥问题已成为目前污水处理厂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和挑战。针对这一问题,本文通过多个实例,多角度对国内外污泥处理与处置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应用现状进行了综述。

1国内外污泥处置现状

1.1国外污泥处置现状

国外污泥处理通常都先经过厌氧消化或好氧发酵稳定处理,再进行进一步的处置。美国建有650座集中厌氧消化设施处理58%的污泥,700座好样发酵稳定处理设施处理22%的污泥;英国的污泥厌氧消化率达到66%。污泥最终处置方式主要是卫生填埋、焚烧和土地利用,表1列出了污泥处理后常用处置方法在各国占有的比例。

1.2国内污泥处理处置现状

图1列出了国内污泥处置技术所占比例,可以看出:污泥处置被用于农业占44.83%,用于土地填埋占34.48%,而13.79%的污泥没有经过任何处置。

由于污水处理设施高速建设,我国污泥处理处置却严重滞后于污水处理。

首先是对污泥处理处置的概念及重要性认识不足,“重水轻泥”的现象十分普遍,因此与污水处理的监管相比,政府对污泥处理处置监管滞后,制约了污泥处理处置的发展。污泥处理处置缺少系统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中未涉及污泥处理处置内容,更无专项规划。而管理工作中的职责不清、监管缺位、政策标准不完善等诸多问题,致使部分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未能达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要求。

另外由于污泥中含有约60%~80%的水分,热值较低,污泥焚烧需外供能源煤或天然气等,建设成本与运行成本高昂,污泥与煤炭掺烧的处理成本目前已超过200元/t。大部分污泥是在不干化情况下与煤混合掺烧处理,而不是污泥干化后单独焚烧处理,使用电厂原有的燃煤锅炉,对电厂锅炉的损害非常严重。

除此之外,利用污泥好氧堆肥技术生产有机肥,肥料中有机质含量高,经田间试验证明肥效较好,但销售非常困难。污泥在建材利用方面主要是用于制砖,但制砖厂在对污泥进行烧结制砖时,没有配备相应的烟气处理装置,造成了环境的二次污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