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技术正文

污泥处理技术知多少 浅析最广泛的三种活性污泥法

2016-07-29 15:15来源:水博网微信关键词:污泥污水处理活性污泥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城镇污水的主要污染物是有机物。污水中主要污染物为有机物,其BOD5:CODCr=0.48,该比值大于0.3,比较适合选用生化方法进行处理,因此污水处理工艺选择二级处理方案。目前,国内外经济适用的处理方法主要是生物法。在生物法中活性污泥法占绝大多数。活性污泥法有多种形式,应用最广泛的主要有以下三种:

传统活性污泥法

传统活性污泥法及其传统形式改进型,有A/O与A2/O法。A/O法有两种,一是用于降磷的厌氧-好氧工艺,一是用于降氮的缺氧-好氧工艺。A2/O法则是即除氮又除磷的工艺。活性污泥法的最基本流程是向污水中注入空气进行曝气,并持续一段时间后,污水中即生成一种絮凝体,这种絮凝体主要由大量繁殖的微生物群体所构成,它易于沉淀分离,并使污水得到澄清,这就是“活性污泥”。活性污泥法则是以活性污泥为主体的生物处理方法,它的主要构筑物是曝气池和二次沉淀池,如下图所示:

将污水处理与回流的活性污泥同时进入曝气池,成为混合液,随着曝气池注入空气进行曝气,使污水与活性污泥充分混合接触,并供给混合液以足够的溶解氧,在好氧状态下,污水中的有机物被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群体分解而得到稳定,然后混合液进入二次沉淀池,在池中,活性污泥与澄清液分离后,一部分回流到曝气池进行接种,澄清液则溢流排放,在整个处理过程中,活性污泥不断增长,有一部分剩余污泥需要从系统中排除。

氧化沟法

氧化沟又称循环曝气池,类似活性污泥的延时曝气法,氧化沟具有传统活性污泥法的特点,有机物去除率高,也具有脱氮功能。氧化沟这种高效、简单的特点,但氧化沟不宜采用地下式,占地也较大。其曝气池呈封闭沟渠型,污水和活性污泥的混合液在其中不断循环流动,因而氧化沟又名“连续循环曝气池”。氧化沟构造简单,运行管理方便且处理效果稳定。随着对氧化沟污水处理技术的不断改进,氧化沟的脱氮功能得到增强,在一定条件下,也可获得较好的生物除磷效果。氧化沟的型式很多,有卡鲁塞尔式氧化沟,三沟式氧化沟和目前国际国内比较先进的奥贝尔氧化沟等等。

奥贝尔氧化沟工艺流程见下图:

SBR工艺

SBR工艺为间歇式延时曝气活性污泥法,它的基本特点是在一个池子中完成污水处理的生化反应、沉淀、排水、排泥。SBR工艺具有一些优于传统活性污泥法的特征:

(1)SBR工艺运行简单,基本实现无需搬运操作,进水、曝气、沉淀、排水、闲置五道程序可由一台小型的PLC实现程序控制,运行的程序也可根据水质变化情况重新编排,使本来十分繁琐的操作变成全自动运行;

(2)造价低,占地少,不设置一沉池、二沉池,没有污泥回流系统,多数情况下也可不设调节池,因此可减少占地,降低造价;

(3)耐冲击负荷。污水逐渐进入池内,被池内的水缓慢稀释,污水与原池内的水的比例是逐渐提高的,所以耐水质变化的冲击;

(4)出水水质好。池内水沉淀时是在水平流速为零的理想静止状态下沉淀,沉淀效果好。池内溶解氧值交替变化。沉淀排水时,溶解氧接近零,抑制了丝状菌的生长,污泥沉淀性能好;

(5)能耗低。由于池内溶解氧的交替变化,使溶解氧浓度梯度大,提高了氧的利用率。没有污泥回流系统,节省能耗,降低了运行费用;

(6)除磷脱氮。一个运行周期内,厌氧、兼氧、好氧交替变化,在一个池内实现了除磷脱氮。其工艺流程如下(包括污泥处理)。

随着SBR工艺的改进,目前SBR工艺变种有多种形式,比较典型的有连续进水周期循环活性污泥法(简称CASS法),间歇进水周期循环式活性污泥法(简称CAST法),间歇式循环曝气活性污泥法(简称ICEAS法),连续曝气和间歇曝气相结合的活性污泥法(简称DAT-IAT法),三池连体型前部连续曝气和后部交替曝气相结合的活性污泥法(简称UNITANK法)等,以上几种改进型的SBR工艺都各有其特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活性污泥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