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管理正文

湖南临澧垃圾处理场规范运营

2016-08-03 13:27来源:中国建设报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处理垃圾处理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七月烈日炎炎,到处呈现出热浪一片……在这“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第一个夏天里,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肩负着该县城乡环卫一体化的重要任务,就好像这夏天的太阳一样,充满着极大的热情,一切为了城乡居民的生活洁净,期待着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临澧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服务于全县10个乡镇(区)的28万居民,运行4年来正在为县城区及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的运行模式,实际日处理城乡生活垃圾150吨,至今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300万余吨;日处理污水130吨,现累计已达150万余吨。

坐落在安福镇农丰村境内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是临澧县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湖南省实施“三年治污行动计划”的103个项目之一,距离县城5.5公里。该项目2010年10月动工建设,2012年1月竣工并交付使用,占地面积268亩,库容153万立方米,总投资6695万元,设计日处理城乡生活垃圾170吨、污水150吨,使用期限20年。自2012年投入运行以来,场区严格按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技术规范》和《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操作,实现了无臭味、无蚊蝇、无漂浮物、无水质污染,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覆盖区域包括安福、经济开发区、合口、新安、修梅、佘市、望城等7个乡镇(区)121个村,今年又增加了四新岗等2个乡镇的28个村的垃圾填埋和无害化处理,服务群众达28万余人,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

该县为保证无害化垃圾处理场规范运行,在管理工作中,突出了“四抓”:

首先抓规范。修订完善垃圾处理场各项管理制度,编制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了运行台账,严格按照国家垃圾卫生填埋处理操作流程进行作业。其次是抓考评。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强考核”的原则,建立了《绩效考核评比细则》,奖优罚劣,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了争先创优、积极进取的新局面。再其次是抓效果。严格按照环评标准的要求,每季度都对垃圾渗滤液进行监测,渗滤液处理合格率达100%;安排专人及时清理路边的飘浮物,拣拾垃圾周边的塑料袋,消除垃圾二次污染,定期消杀蚊蝇、喷洒除臭剂,有效净化场区空气。最后是抓安全防护。坚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在场区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在库区周边设置建设防火隔离带、防飞散网,增设监控设备,实施数字化管理,全场监控,有力维护了场区安全,使安全防护工作落到了实处。与此同时,为改善工作环境,垃圾场干部职工利用春季植树造林季节,种植花草树木,扩大绿化规模,目前垃圾场绿化面积达3万平方米,景观绿化达1000平方米,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常青、污水不出场、臭气不飘散。目前,一座干净整洁、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管理规范的垃圾处理场已成为全省达标先进场区。

临澧县垃圾处理场还担负着该县城区及城乡一体化项目乡镇生活垃圾的计量入库和填埋工作,负责垃圾填埋场库区所产生的废气、废水的防治工作;负责场区内灭蚊、消毒和周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还负责垃圾资源综合利用等项工作。为了将垃圾处理场的生产运行管理规范有序、落到实处,他们制定了一整套详细的管理制度、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人员岗位责任制,各工作岗位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职能清楚,并实行绩效考核与工资待遇直接挂钩。

该垃圾处理场自运行以来,根据《生活垃圾卫生填埋技术规范》和《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的要求,坚持按章操作,垃圾进场严格遵循先检测、后计量、再入库的原则,库区作业安排专人管理,配置了挖机、铲车、压实车、消毒车、渣土车等专用机械设备。垃圾入库严格按照“倾倒—摊铺—消杀—压实—覆盖”的工艺流程运行处理,每日对进场垃圾进行消杀和覆盖,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该场还对库区近9万平方米防渗膜进行了全面的防渗检测,有效地防止和杜绝了垃圾沥液渗漏污染环境的安全隐患,从而有效地保障了项目的运行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处理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