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宁夏海东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6年度实施计划

2016-08-08 15:1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工业污染生态环境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青海省海东市政府获悉,关于印发海东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6年度实施计划的通知已经下发。详情如下: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海东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6年度实施计划》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8月2日

海东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6年度实施计划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以西宁为重点的东部城市群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意见》和市政府《海东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完成2016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大气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和保障措施,合理确定重点任务和治理项目,全面推进防治工作,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现状与问题分析

(一)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情况

近年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明确分工,落实职责,细化要求,强化措施,采取“组合拳”,全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各项工作,2013年全年空气优良率为63.6%,2014年空气优良率达到71%,比2013年提高了7.4个百分点,2015年空气优良率达到79.2%,比2014年提高了8.2个百分点;环境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较上年下降21.1%。大气环境污染逐步加剧的趋势得到有效控制,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

(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自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以西宁为重点的东部城市群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意见》和市政府《海东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及有关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按照“抑尘、压煤、控车”的总体要求,分年度制定了《海东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计划》,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购置各类扬尘治理设备172台,抑制道路扬尘,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由2013年的零增至65%,大力创建“绿色文明工地”核心区创建率达到82%以上,加大对工业园区、核心区裸露地的覆盖和绿化,有效控制建筑扬尘;通过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加大黄标车淘汰补贴力度,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16624辆;通过实行燃煤锅炉淘汰补贴政策,大力推进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内“煤改气”工作,累计完成“煤改气”606蒸吨,超额完成了各年度目标任务。

(三)大气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

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一是移动源污染问题日益凸显。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交通设施建设与管理水平相对滞后,城区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量呈增长趋势。二是面源污染控制任务依然艰巨。湟水流域施工地斑块总数和面积不断增加,建筑施工扬尘控制难度较大;城市道路扬尘控制措施主要集中于主城区,需进一步扩大控尘范围;目前我市处于城市建设的高峰期,裸露地点多面广,加之冬春季降水少、风沙大,扬尘控制任务依然艰巨。三是工业污染任重道远。随着国家一系列污染物排放新标准的颁布实施,水泥等重点行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收紧,个别行业企业废气污染物排放浓度接近标准限值,亟待升级改造。

从我市大气污染特征、主要污染物来源和发展趋势看,2016年我市大气污染防治仍以平安、乐都两区为重点,全面加强扬尘、机动车尾气和煤烟尘污染治理,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加快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仍是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污染查看更多>生态环境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