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技术正文

河北纽思泰伦:烟气同时脱硫脱硝技术探讨

2016-08-16 15:55来源:河北纽思泰伦关键词:脱硫脱硝技术同时脱硫脱硝技术纽思泰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炭燃烧产生的NOx和SO2的浓度虽不太高,但总量大。国内外,大多现有的烟道气净化技术,除尘、脱硫和脱硝是在多个独立的系统完成的,不但占地面积大,而且投资、经营成本高,随着烟气脱硫的普及,氮氧化物污染物的比例越来越高。因此,同时脱硫脱硝技术正日益受到我国的重视。烟气同时脱硫脱硝技术分为干法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湿法烟气脱硫脱硝技术。

1 湿法烟气同时脱硫脱硝

最初的湿法烟气脱氮技术是通过酸溶液、水、氨溶液和碱溶液来吸收。但由于NO难溶于水,只能脱除一小部分。为使NO更有效吸收,一般采用还原吸收、络合吸收、或氧化吸收。还原剂有NaSO3、(NH)4SO3、尿素等;络合剂主要有Fe(II)(EDTA)等;氧化剂主要用强氧化剂,如KMnO4、氯酸、双氧水、重铬酸钾、臭氧、黄磷等,将NO氧化为NO2 然后被碱性溶液吸收。

根据上述原理,结合成熟的碱法脱硫技术,湿法烟气同时脱硫脱硝技术应运而生。很多学者进行实验研究,结果表明,湿法烟气脱硫脱硝具有较高的脱硫脱硝效率,且二次污染、运行费用低,前景广阔。下面分别介绍氧化吸收法和湿式络合吸收法。

氧化法是将NO氧化为易于吸收脱除的形态。NO的氧化速率决定了整个氧化法脱除的效率,采用有效的氧化剂大大提高了的氧化效率。常用的氧化剂包含液相与气相两种,液相氧化剂很多,如高锰酸钾、双氧水、黄磷、次氯酸钠、氯酸等。气相氧化剂主要有臭氧、二氧化氯、氯气等,但运行费用偏高,适合中小型燃煤锅炉使用。

1.1 氯酸氧化法

氯酸(HClO3),是一种强氧化剂,同时也是酸性强于硫酸的强酸,35%的氯酸溶液99%可以电离。氧化电势是由液相的PH值控制。氯酸在酸性条件下氧化性高于高氯酸。根据氯酸的特性,将氯酸应用于湿法烟气同时脱硫脱硝,反应原理如下:

氯酸与NOx的反应机理:

NO+2HClO3 NO2+2ClO2

5NO+2ClO2+H2O 2HCl+5NO2

5NO2+ClO2+3H2O HCl+5HNO3

氯酸和SO2的反应机理:

SO2+2HClO3 SO2+2ClO2+H2O

Cl2+H2O HCl+HClO

SO2+2HClO SO3+HCl

SO 2+H2O HSO3

这种方法的脱硫脱硝效率达到95%以上,可以在常温下操作,但会产生酸性废液,可用碱液进一步吸收。氯酸会对设备产生强烈的腐蚀,设备防腐导致投资增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技术查看更多>同时脱硫脱硝技术查看更多>纽思泰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