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政策正文

四川自贡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

2016-08-19 13:1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黑臭水体黑臭水体整治水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四川自贡市政府获悉,关于印发自贡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已经下发。详情如下:

自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自贡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自府办函〔2016〕39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自贡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自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5月9日

自贡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

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建城〔2015〕130号文印发)要求,为加快推进我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到2017年,城市建成区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市中心城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消除。

二、工作流程

(一)排查识别(2016年3月底已完成)。由市水务局牵头会同市城乡建设住房保障局和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对城市水体进行逐一排查,并向社会公示排查结果,确定城市黑臭水体名单、黑臭程度,拟定总体整治计划。

(二)制定方案(2016年5月底前)。各实施主体逐一编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方案,于2016年5月底前报市水务局备案。

(三)工程实施(2020年9月底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由各责任单位按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单项实施方案对城市黑臭水体进行整治。在整治过程中,要坚持治理为先、管护为主,加强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合理确定工程治理时序,力争一次性整治到位,确保工程治理取得实效。

(四)监测评估(长期实施)。由市环保局牵头会同市城乡建设住房保障局和市水务局,每季度组织对城市黑臭水体进行监测,并通过监测数据对整治效果进行综合评估。整治达标的,进入长效管理;整治不达标的,立即予以整改。

(五)长效管理(长期实施)。各责任单位明确各城市黑臭水体水质管理的责任人,建立日常清捞、养护等制度,落实相关管理措施,接受公众监督,确保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目标,整体规划。科学识别城市黑臭水体及变化特征,结合污染源、水系分布和补水来源等情况,合理制定我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的具体工作方案。

(二)因地制宜,标本兼治。针对城市水体黑臭成因、区域自然人文环境条件和经济发展状况,综合应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措施,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三)生态改善,长效保持。多渠道科学开辟补水水源,修复水生态系统,提升水体自然净化能力,实现城市水环境持续改善。

(四)强化监管,公众参与。强化城市黑臭水体全过程监管,建立水体水质监测机制和水质预警应对机制,开辟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信息公开渠道,鼓励公众参与,接受社会监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整治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