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最新报告|“火上浇油”—中国煤化工发展兴衰史

2016-08-22 08:33来源:能源大嘴关键词:煤化工煤制气煤制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中国在积极推进减排政策的同时,相关矛盾也日益凸显。有关部门为了减轻空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出台了减少煤炭消耗的政策,并做了大量的工作。然而,对于大型煤制油煤制气煤化工项目的批准很有可能使这些努力功亏一篑,将中国推向高碳排放发展的道路,这与去年巴黎气候谈判中中国的减排态度背道而驰。

今年7月,地球之友(FOE)发布了一份关于全球范围内地下煤气化和煤化工发展历史以及面临环境风险的报告。大嘴君对该报告中有关中国的案例进行了梳理解读,分三部分介绍中国在煤制油、煤制气、煤化工的发展历史、现状,以及面临的环境问题。

中国具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在煤炭生产和加工上已成为国际上不可或缺的参与者之一,近年来绝大多数的煤化工项目也都在中国落地生根。

煤制气

发展:历史和现状

由于东部城市及工业区空气污染问题的日益严重,中国在近几十年间对煤制气技术的兴趣不断增长。为了应对空气污染,中国政府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3-2017)》。新的政策包括禁止在特定工业区内建立新的燃煤电厂,减少煤炭消费和钢铁生产,对非化石能源消费设立更高的目标等。其中,天然气作为一种能够降低颗粒物和温室气体排放的能源,受到了特别的推崇。

为了满足对天然气能源日益增加的需求,中国政府推进了煤制气的发展,在2013年批准了9个大规模的煤制气项目,总产能达每年371亿立方米。到2014年,约有50个总产能达2250亿立方米的煤制气项目正在规划或建设。其中许多项目都位于中国的新疆和内蒙古等西北省份,比起东南沿海城市的郊区,这些地方的人口密度要小得多。煤炭气化后的合成天然气通过数千公里的管道,输送到东南沿海地区的消费者那里。与天然气类似,被运输的煤制天然气可以被用作工业、发电、家庭用气、商业用气、供暖、交通燃料和农业用途。

2014年后煤制气行业扩张的速度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人们对于水资源短缺、温室气体排放带来的气候变化等问题越来越关切,中央政府也越来越从环境角度考虑煤制气及煤化工的发展问题。

同时,煤制气行业发展也饱受制肘。在2012到2013年,一个重要的示范项目——大唐集团在内蒙古赤峰克什克腾旗的煤制气项目遭遇了严重的延期。在2014年1月,该项目又发生了一起生产事故,造成了两死四伤。同年,被检测出气化炉内壁腐蚀,厂区关门整修了两个月。在处理厂区废水问题上,该项目也遇到了困难。简而言之,项目实际投资额比预算高出数倍。

2014年5月2日春季。大唐克旗煤制气项目违法将含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水直排沙地,而未采取任何防渗措施,在草原上形成巨型渗坑。卫星图显示,该渗坑从2013年5月开始就有积水现象。©绿色和平

然而,煤化工行业在地方继续发展。截至2015年12月,3个厂区正在投产,总产量达31.1亿立方米/年,四个项目正在建设,还有约20个项目处于规划阶段(点击阅读原文通过污染地图查看),其中包括大唐集团和汇能集团在内蒙古的两个项目和庆华集团在新疆的一个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化工查看更多>煤制气查看更多>煤制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