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报道正文

神皖九华成为省内100%超低排放绿色环保电厂

2016-08-25 13:25来源:池州日报关键词:超低排放大气污染防治燃煤锅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神皖九华发电公司1号机组圆满完成深度技改并顺利发电。至此,该公司已经完成所有在役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率先成为安徽省内所有机组100%超低排放的绿色环保电厂。

“实施环保和节能改造只是公司在应对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措施之一。”8月16日,九华发电公司总经理周本多说,周边电厂大机组林立、电力需求增长乏力给企业发展带来巨大压力,我们必须具有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在注重技能改造的同时,挖掘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供热市场开拓,推进由单一发电向热电联产转型,增强企业的价值创造力。

热电联产是指发电厂既生产电能,又利用汽轮发电机做过功的蒸汽对用户供热的生产方式,即同时生产电、热能的工艺过程,较之分别生产电、热能方式节约燃料,最大限度地发挥能源的潜在能量,达到“物尽其用”的效果。

集中供热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也是节约能源改善环境的重要措施。为大力推进集中供热事业的发展,2014年1月27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池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提出要加快小锅炉淘汰与整治。按照要求,2015年底前,主城区、县城以及高速、国省道沿线可视范围内要完成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禁止新建每小时2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

针对池州城乡热用户分散、依靠小锅炉的实际以及池州开发区、江南产业集中区和池州高新区企业的热力需求,九华电厂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政府,主导编制供热规划。

2015年6月17日,公司与池州开发区签订能源战略合作协议,配合园区成立热力经营公司,负责园区供热基础建设,开拓周边工业园区的热用户市场。目前,已成功实现对铜冠铜箔、金美亚管桩和金池能源等公司的集中供热。江南产业集中区和池州高新区正在铺设供热管线,预计今年可全部实现供热。

“集中供热有利于改善城市大气质量,提高城镇现代化水平,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金池能源公司经理姚庆胜说。目前池州开发区正开展国家低碳园区试点,金能供热公司将九华电厂的蒸汽通过管道集中输送至用热企业,不但满足了区内工业企业现行生产用汽需要,而且明显改善了开发区投资基础环境,实现了园区用热的高效、低耗、绿色、环保。

经过几年的培育和发展,九华电厂热力供应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转变,为企业开辟了新的利润增长点。2015年,全年供热32.03万吉焦,同比增长128.3%。今年1至5月份,供热量完成17.85万吉焦,同比增加6.02万吉焦。

“公司实现由单一供电向热电联产的转型,既为企业转型发展打开了另一扇窗,又推进了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周本多表示,作为区域内唯一热源企业,公司将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主动争当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排头兵,为促进生态池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燃煤锅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