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浙江绍兴市工业污染防治2016年度实施方案 推进13个重点行业105家企业VOCs治理(附名单)

2016-08-25 14:0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VOCs治理工业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浙江绍兴市环保局获悉,关于印发绍兴市工业污染防治2016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已经下发。根据方案,绍兴将重点继续深入开展重点行业VOCs污染治理。全力推进石化、化工、涂装、印刷包装等13个重点行业VOCs治理工作。至2016年底,涂装和印刷包装行业VOCs治理项目完成率达到80%,合成革、橡胶和塑料制品、化纤、木业、制鞋等行业VOCs治理完成率达到50%。对105家企业进行VOCs治理和LDAR技术改造。详情如下:

关于印发绍兴市工业污染防治2016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美丽绍兴办〔2016〕6号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直开发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按照《浙江省工业污染防治2016年度实施方案》和我市“五水共治”、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实施计划工作要求,现将《绍兴市工业污染防治2016年度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完成工业污染防治2016年度工作。

市委市政府美丽绍兴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6月20日

绍兴市工业污染防治2016年度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及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浙江省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方案》、《浙江省工业污染防治2016年度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我市工业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以环境质量改善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为核心,以环保倒逼经济持续转型升级为抓手,按照“依法治污、科学治污、铁腕治污、公众参与”的治污理念,全面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力度,进一步加快产业升级,提升监管和环境风险防控能力,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6年,全市工业废水、废气排放量持续下降,行业水平明显提升,排污强度进一步降低,工业区域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消除局部地区突出的环境问题。

——行业治污水平方面:按照“培育一批示范企业、集聚一批小散企业、消减一批危重企业”的新“三个一批”思路,继续深化提升铅蓄电池、电镀、印染、造纸、制革、化工等6大重点行业,排污强度(废水排放量/生产总值)在2015年基础上再下降,化工、制革、造纸、印染行业废水纳管率、集中供热率、入园率均提升。启动金属表面处理(电镀除外)、砂洗、氮肥、有色金属、废塑料、农副食品加工等其他6个主要涉水行业的专项整治工作;涂装和印刷包装行业VOCs污染整治项目完成率达到80%,合成革、橡胶和塑料制品、化纤、木业、制鞋等行业VOCs污染整治完成率达到50%。

——污染物削减方面:工业源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常规污染物以及重点行业VOCs排放量在2015年的基础上继续下降。

——环境监管方面:逐步完善VOCs等污染因子的监测、监控、预警和应急体系,全市14个重点区域(包括1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和镜湖新区),在目前已建6个含AQI中6项常规指标的空气监测自动站点的基础上,2016年新建8个,在全市10个染整、化工、涂装等行业较为集中的重点工业园区,在目前已建3个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监测站点的基础上,2016年新建7个;加快推进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等改革举措,完善工业污染防治长效管理机制。

二、主要任务

(一)巩固6大重污染行业整治成效。

1.开展6大重污染行业整治终期评估并深化整治。

组织开展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终期评估,对各县(市、区)按照“三三制”原则进行评估与排名,开展示范创建、持续提升、深化整治。按照新“三个一批”的思路,以印染、化工行业为重点,制定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培育示范企业和示范园区、搬迁集聚低小散企业、消减重污染高危高风险企业,继续削减6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废水、废气污染。

2.培育领跑示范企业和园区。

根据《环保“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开展示范创建,树立一批示范企业、示范园区,积极发挥“示范”效应,推行行业环保标准化管理,并对示范企业和园区采取环评审批简化、优先保障排污权指标、生态示范创建、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环保专项资金等激励政策。全市2016年完成2家示范企业创建,绍兴滨海印染园区启动示范园区创建工作。梳理行业污染治理先进成熟技术案例,在行业内推广节能减排、污染防治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龙头领跑示范,促进行业整体水平提升。

3.推动建立重污染行业长效监管机制。

加强对重污染企业的监督管理,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监督性监测,组织开展重点行业整治专项执法检查、后督查,采用市级组织、县(市、区)交叉检查结合的模式对重污染企业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治成效。建立重污染行业环境管理信息公开和定期评估制度,定期对已完成整治的行业进行评价,建立督办整改机制,进一步推动行业结构合理化、区域集聚化、企业生产清洁化、环保管理规范化、执法监管常态化。按照6大重点行业的污染防治技术指南,实施行业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行业污染防治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查看更多>VOCs治理查看更多>工业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