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汞污染访谈正文

超深度丨从含汞危废处理展开论我国汞污染现状及发展趋势

2016-08-29 10:26来源:中汞网在线作者:马学静关键词:汞污染汞污染防治含汞危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应从内蒙古运往贵州的近80吨含汞危险废物——废氯化汞触媒,被非法转运、部分非法倾倒在河南。近日发生的含汞危险废物非法倾倒事件引发大家对含汞危险废物处理的关注。

燃煤电厂汞排放控制是目前国际上研究的热点,开发出有效低成本的脱汞技术迫在眉睫。燃煤汞污染近些年来被世界公认为继燃煤硫、硝污染之后的又一大污染问题。

不管是危废处置还是大气处理,都把汞污染问题推向了环保工作的前端。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有幸就汞污染问题与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陈主任从含汞危废处置、我国汞污染的差异化特征、国际汞污染防治经验等多角度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解析。

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扬

一、含汞危废处置:“狼多肉少”VS“非法倾倒”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6家公司具有废氯化汞处置资质,6家公司分布于贵州、新疆和宁夏,业务上处于“狼多肉少”的局面,而另一方面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的情况仍存在,对于这种“矛盾”的现象,陈扬认为:应对含汞危险废物遵照危险废物的相关规定进行管理,尽管我国颁布了危险废物的焚烧、填埋和贮存污染控制标准,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3个标准还不够完善,存在一些问题,并且缺乏以综合利用及其它途径处置的相关标准和技术指导性文件。

首先,由于含汞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技术和标准的不完善,使得大量的含汞危险废物处于贮存状态,但是含汞危险废物贮存管理制度和贮存设施技术规范的不统一致使贮存的方式多种多样,并且贮存点分散。这样不仅导致了重复建设,浪费大量资金,也不利于进行统一管理,并且对于贮存废物的安全性也很难得到保证,由于含汞危险废物所具有的特殊性质,其处于这样一种不稳定状态的临时贮存设施内,仍然具有极大的危险性。

其次,由于具有资质的含汞危废企业多位于贵州、新疆和宁夏等偏远地区,某些企业需要支付大额运输及处理处置费用,为了逃避危险废物处理费用,一些企业选择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或者长期贮存,这对当地及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威胁,应继续出台相关政策并加强含汞危废的管理。

相对于我国含汞危险废物管理的严峻形势,我国在危险废物管理基础性工作上相对滞后,含汞危险废物污染的环境防治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如不采取有效措施防治危险废物的污染,将严重制约经济发展,影响社会稳定。近期发生的贵州铜仁铜鑫汞业有限公司含汞危险废物倾倒河南洛宁的污染事件,是监管不到位、当事人存侥幸心理等(原因)导致了此次环境事件。

含汞危险废物的运输环节管理需要提供相应的危险废物转移手续,且运输过程中普遍存在途经环境敏感点问题。当车辆途经环境敏感点( 河流、湖泊等)时发生事故,运输的废物倾泻有污染水源的风险。因此,降低交通事故率,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做好事故应急预案是控制运输环节环境污染的主要措施。

二、含汞废物治理及资源化利用

近日发生的含汞危险废物非法倾倒事件引发大家对含汞危险废物处理的关注。关于含汞废物治理及资源化利用,陈扬介绍:含汞废物已被列为《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HW29类危险废物,涉及基础化学原料制造、贵金属矿采选、天然原油和天然气开采、合成材料制造、电池制造、照明器具制造等行业,重点关注的含汞废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量大面广,二是污染重,三是处置过程防范措施不易等。重点含汞废物包括废汞触媒、含汞废渣、废含汞化学试剂、废弃荧光灯等。基于含汞废物种类繁多,涉及多个相关行业,且成分复杂、污染特征明显,而且污染严重,环境风险巨大,如不采取切实可行的风险控制技术,含汞废物的环境风险和环境隐患将逐步凸现。

延伸阅读:

曝光!39吨含汞危废倾倒河南两个月 环保部促运走无果当地很紧张

被倾倒河南含汞危废运抵贵州 揭开行业隐患:业务员如同中介

【干货】燃煤电厂烟气汞减排技术研究与实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汞污染查看更多>汞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含汞危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