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辽宁大连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方案

2016-08-29 14:3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海绵城市城市排水生态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辽宁大连市政府获悉,关于印发大连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已经印发。根据方案,大连将推进海绵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变雨水快排、直排的传统做法,增强道路绿化带对雨水的消纳功能,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停车场、广场等扩大使用透水铺装,推行道路与广场雨水的收集、净化和利用,减轻对城市排水系统的压力。通过海绵城市建设,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详情如下:

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大连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市县人民政府,各先导区管委会,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大连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7月26日

大连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加快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涝能力,扩大公共产品有效投资,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5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6〕10号)、《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通知》(辽住建〔2016〕46号)要求,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统筹规划、总体布局、综合施策,科学确定“源头消减、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技术路线,因地制宜科学选择技术措施,统筹发挥自然生态功能和工程措施作用;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坚持生态为本、自然循环,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多赢,把大连建设成为天蓝、山青、水净、健康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二)工作目标。通过海绵城市建设,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二、重点任务及分工

(一)科学编制规划。编制城市总体规划时,将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纳入规划指标体系。编制控制性详规时,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及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确定的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划定城市蓝线时,要充分考虑自然生态空间格局。(市规划局牵头,市建委、市城建局、市水务局、市国土房屋局等参与,各项任务均需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各先导区管委会、各商务区管理机构落实,以下不再列出)

从城市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生态修复、水灾害防治等方面出发,结合道路、绿地、水等相关专项规划,编制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规划中应分解总体目标,并以具体指标的测算为依据,明确建筑与小区雨水收集利用、可渗透面积、蓝线划定与保护等海绵城市建设相关内容,确定总体布局、经济合理的技术措施以及建设任务、投资估算、项目安排进度等。(市城建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建委、市规划局、市财政局、市水务局等参与)

(二)严格实施规划。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审批通过后,相关指标和要求可作为规划许可、环评和项目建设的重要依据,保持雨水径流特征在城市开发建设前后大体一致。在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环节,要将海绵城市相关规范作为审查依据;在建设单位提交备案的市政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中,应当写明海绵城市相关工程措施的落实情况。(市建委牵头,市环保局、市城建局、市国土房屋局、市规划局等参与)

(三)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申报工作。按照财政部办公厅、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6〕25号)要求,委托资质等级高、业绩突出的规划设计单位编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及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申报工作。(市城建局牵头,市规划局、市建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参与)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绵城市查看更多>城市排水查看更多>生态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