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山东省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全文)

2016-09-01 10:3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再生资源回收循环经济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回收行业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显著

“十二五”时期,全省回收行业以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橡胶、废造纸原料、废玻璃、报废机动车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8大类为主的再生资源回收总量达6502.58万吨,主要再生资源综合回收率为65%,回收总值约2760亿元,占我省“十二五”时期国民生产总值(GDP)的1.23%。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初步测算,所回收利用的8大类6502.58万吨再生资源与使用原生资源相比,相当于节约标准煤7028万吨,减少废水排放44.7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8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6万吨,减少固体废弃物排放20.76亿吨。同时,全行业常年容纳以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城镇转岗就业人员为主的弱势群体约35万人,直接为我省提供社会就业岗位40万个,对稳定和扩大就业起到重要作用。

“十二五”期间山东省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回收情况表

二、“十三五”再生资源回收行业面临的形势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基础的关键五年,也是我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在新形势下,我省回收体系建设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和诸多挑战。

(一)有利条件

从世界范围看,发达国家把加快发展包括再生资源回收在内的绿色产业,作为推进经济增长和转型的重要途径,纷纷采取立法和财税支持等多种手段重点支持。我国为了适应发展趋势,减少重要资源对国际市场依赖,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努力结合中国国情并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大力推进资源再生产业加快发展,形成“资源-产品-废弃产品-再生资源”循环发展模式,促使回收体系建设和产业发展具备了广阔前景。

从国内情况看,为了缓解资源环境瓶颈约束,党和国家把具有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稳定就业特点的再生资源回收产业,作为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国家与我省颁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都对健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加快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快回收体系建设,促进回收产业发展,已成为我国从现实出发的必然选择和全社会共识。

从我省情况看,全省“十二五”期间回收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果,为“十三五”时期工作进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并不断改进,一定会促使全省回收体系建设加快发展,适应我省“十三五”期间产业升级提速、城乡区域一体、陆海统筹联动、生产力发展多层次格局。

(二)存在问题

我省再生资源回收工作虽取得明显成效,但与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客观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存在问题也较为突出,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法制化和标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行业秩序和产品质量监管缺少法规与技术标准依据,市场秩序亟待规范;二是行业产业化、组织化程度不高,内部结构呈“小、散、弱”状态,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亟需转换;三是行业管理职权分散,难以形成综合配套、协调发力政策体系对行业进行有效扶持,致使回收体系建设滞后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四是回收行业税负过重,成本较高,影响回收企业和利废企业生产经营积极性。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与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推进回收体系建设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通过建设运营完整的、先进的回收体系,着力提升行业发展水平,不断扩展废弃物回收品种和数量,进一步提高再生资源回收率,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提供资源环境保障。

(二)基本原则

1、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着眼于再生资源回收社会公益性,健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制度体系,充分运用规划引导、政策扶持、法规和技术标准规范等手段,建立和完善促进回收体系建设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体系建设承办企业为主,吸引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按照市场规律建设运营。

2、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将回收体系建设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有关规划相融合,因地制宜突出回收体系建设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把长期发展战略和近期发展目标、试点示范和面上普及、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有机结合,形成各方配合、上下联动、协调发力、全面推进的格局。

3、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创新驱动。建立有利于社会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的体制机制,着力培植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和资源聚集区,通过典型引导、培训教育和政策激励,推行先进经营理念,创新经营发展模式,提高行业产业化、规模化、组织化程度。

4、“圈区”管理、园区经营、规范秩序。按照布局合理、产业集聚、土地集约、生态环保要求,设立再生资源产业园或集聚区,推行“圈区化”管理和园区化经营,寓管理于服务中,创造良好市场经营环境和秩序,引导回收企业集群式发展。

(三)主要目标

到2020年,建立起与回收体系建设运营相适应的政策法规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法制化和自律化管理基本到位,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初步形成;行业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回收行业产业化经营、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水平较“十二五”期间进步显著;行业回收方式多元化,企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装备应用水平显著提高;回收初加工的再生资源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抗御市场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主要发展目标:实现85%以上社会流动回收人员、回收业户和回收企业纳入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统一规范管理体系;85%以上生产性和生活性再生资源重点品种进入规范化回收、分拣、初加工和交易体系;85%以上城镇社区和乡村实现回收功能全覆盖;大中城市再生资源主要品种综合回收率不低于75%。培育10个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示范县(市、区);4个辐射全国的综合性和单品种再生资源大型集散基地;30个具有区域带动作用的再生资源示范产业园;60个规范的分拣加工中心。再生资源年回收总量达到2000万吨左右;回收总值占我省国民生产总值1.5%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循环经济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