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石油石化项目正文

河南濮阳2016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案 推进石化和表面涂装行业VOCs治理(附名单)

2016-09-05 14:1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河南濮阳市政府获悉,关于印发濮阳市2016年度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案的通知已经下发。根据方案,濮阳市2016年将重点治理石油炼制与石油化学和表面涂装VOCs治理。详情如下:

关于印发濮阳市2016年度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案的通知

濮气联办〔2016〕5号

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濮阳市2016年度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案》已经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5月26日

濮阳市2016年度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案

为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河南省2016年度蓝天工程实施方案》和《濮阳市2016年度蓝天工程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我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简称VOCS,下同)综合治理和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降低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总量,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及目标

坚持突出重点、分步推进,注重过程控制与末端治理相结合,分阶段完成全市重点行业VOCs污染整治任务,大幅减少重点行业VOCs排放,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石油炼制和石油化学企业通过实施工艺改进、设备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生产环节和废水废液废渣系统密闭性改造、罐型和装卸方式改进等措施,表面涂装企业通过改用环境友好型涂料、提高喷涂效率、安装末端废气处理设施等措施。到2016年底,基本完成3家石油化学与石油炼制行业企业、103家表面涂装行业企业VOCs污染治理,企业工艺装备、污染治理水平和环境监管能力大幅提升,重点治理项目全部完成,已建成治理设施稳定运行,稳定达到相关控制标准和要求。

深入推进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2016年10月31日前,全市现有2座储油库、165座加油站和36辆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全面完成,以完成竣工环保验收为准。新、改、扩建的储油库、加油站及新投运的油罐车,必须同步实施油气回收治理。在建或试运行的加油站、储油库应在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前,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工作。

二、重点治理行业VOCs治理

2016年,重点治理石油炼制与石油化学和表面涂装。

三、治理标准及要求

(一)石油炼制与石油化学行业

以石油炼制工业、石油化学工业为整治重点,主要是指以原油、重油为原料生产汽油馏分、柴油馏分、燃料油、石油蜡、石油沥青、润滑油和石油化工原料等的石油炼制工业生产性企业,以及以石油馏分、天然气为原料生产有机化学品、合成树脂原料、合成纤维原料、合成橡胶原料等的石油化学工业生产性企业。治理后达到《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0-2015)》、《石油化学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1-2015)》。

1.全面推行“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建立“泄漏检测与修复”管理体系,细化工作程序、检测方法、检测频率、泄漏浓度限值、修复要求等关键要素,对泵、压缩机、阀门、法兰等易发生泄漏的设备与管线组件,设置编号和标识,定期检测、及时修复,防止或减少跑、冒、滴、漏。

2.加强有组织工艺废气排放控制。工艺废气应优先考虑生产系统内回收利用,难以回收利用的,应采用催化燃烧、热力焚烧等方式净化处理后达标排放。采取适当措施尽可能回收排入火炬系统的废气;火炬应按照相关要求设置规范的点火系统,确保通过火炬排放的VOCs点燃,并尽可能充分燃烧。

3.严格控制储存、装卸损失。挥发性有机液体储存设施应在符合安全等相关规范的前提下,采用压力罐、低温罐、高效密封的浮顶罐或安装顶空联通置换油气回收装置的拱顶罐,其中苯、甲苯、二甲苯等危险化学品应在采用内浮顶罐基础上安装油气回收装置等处理设施。挥发性有机液体装卸应采取全密闭、液下装载等方式,严禁喷溅式装载。汽油、石脑油、煤油等高挥发性有机液体和苯、甲苯、二甲苯等危险化学品的装卸过程应优先采用高效油气回收措施。运输相关产品应采用具备油气回收接口的运输工具。

4.加强废水废液废渣系统逸散废气治理。废水废液废渣收集、储存和处理处置过程中,应对逸散VOCs和产生异味的主要环节采取有效的密闭与收集措施,确保废气经收集处理后达到相关标准要求,禁止稀释排放。

5.加强非正常工况污染控制。制定开停车、检维修、生产异常等非正常工况的操作规程和污染控制措施,非正常工况下生产装置排出的含挥发性有机物的物料、废气和检维修前清扫气应接入回收或净化处理装置。

6.建立VOCs监测监控体系。重点石油炼制与石油化学企业的有组织废气排放要逐步安装在线连续监测系统和厂界特征污染物环境监测设施,并与环境保护部门联网。

7.大力推进清洁生产。优先选用低挥发性原辅材料、先进密闭的生产工艺,加强生产、输送、进出料、干燥以及采样等易泄露环节的密闭性和安全性,加强无组织废气的收集和有效处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VOCs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