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VOCs收费省份扩围 福建省发文将征收VOCs排污费(全文)

2016-09-22 08:0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挥发性有机物福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福建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实施办法

第一条为进一步改善本省环境空气质量,规范挥发性有机物(以下简称VOCs)排污收费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及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关于印发〈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办法〉的通知》(财税〔2015〕71号)、《关于制定石油化工及包装印刷等试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征收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2185号)、《福建省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153号)等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本省行政区域内石油化工行业和包装印刷行业(以下简称试点行业,行业范围详见财税〔2015〕71号文附件1)VOCs排污费的征收、使用和管理,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VOCs排污费由各级环境保护部门的环境监察机构按照污染源管理收费权限负责征收。

第四条本办法所称VOCs,是指特定条件下具有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的统称。主要包括非甲烷总烃(烷烃、烯烃、炔烃、芳香烃)、含氧有机化合物(醛、酮、醇、醚等)、卤代烃、含氮有机化合物、含硫有机化合物等。

第五条VOCs排污费具体征收标准由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环保厅另行制定。每一排放口排放的VOCs均需征收VOCs排污费,且不受对前3项污染物征收排污费限制。对前3项污染物中包含VOCs中苯、甲苯、二甲苯等污染因子的,应当将其排放量从VOCs排放量中扣除。

第六条VOCs排污费实行差别化收费政策。VOCs排放浓度低于国家或我省规定排放限值50%(含)且当月未受到环保部门相关处罚的,减半征收排污费;VOCs排放浓度高于国家或我省规定的排放限值或高于规定的排放总量指标,或企业生产工艺装备或产品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规定的淘汰类的,按两倍征收排污费;同时存在上述任何两种情况的,按三倍征收排污费;同时存在上述三种情况的,按四倍征收排污费。

第七条石油化工企业应按“石油化工行业VOCs排放量计算办法”(见财税〔2015〕71号文附件2)或“石油化工行业VOCs排放量简易衡算方法”(见附件1)测算排放量,并于每年度终了后10个工作日内,向地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送《石油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信息申报表》(见附件2),申报VOCs排放量和相关信息。

包装印刷企业应按照“包装印刷行业VOCs排放量计算办法”(见财税〔2015〕71号文附件3),于每季度终了后10个工作日内,向地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送《包装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信息申报表》(见附件3),申报VOCs排放量和相关信息。

各试点企业应当保证申报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完整性。

地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对试点企业报送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若发现申报材料不完整、填报不符要求的,应当要求试点企业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补报。地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也可以委托有能力的第三方机构对排污者有关申报材料及实际排放情况进行审核。

第八条地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根据VOCs排放量和VOCs排污费征收标准,及时确定试点企业应缴纳的排污费数额,每年向社会公布本地区试点企业应缴纳、实际缴纳和欠缴VOCs排污费数额,接受公众参与和监督,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缓收、减收、免收VOCs排污费。

第九条VOCs应纳入排污收费稽查内容,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上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对下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VOCs排污费征收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稽查,进一步规范征收程序。发现其申报不实、少缴纳排污费的,应当追缴排污费并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第十条地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征收的VOCs排污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按照规定的分成比例全额直接缴入相应级次国库,列“103020101--排污费收入”科目,其中:由省级环保部门征收的VOCs排污费分成比例为中央10%、省级90%;由市县环保部门征收的VOCs排污费分成比例为中央10%、省级10%、市(县、区)80%。VOCs排污费资金纳入非税收入管理系统收缴,各征收单位应向社会公开收费文件,使用省财政厅统一监(印)制的财政票据,并纳入财政票据系统(网络版)管理。各级政府财政、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VOCs排污收费的监督检查,对违反《福建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条例》、《福建省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由财政、价格主管部门依法查处。

第十一条本办法由省级财政、价格、环保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负责解释。

第十二条本办法自2016年8月1日起施行。

石化行业VOCs排放量简易衡算方法

按照《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69令)及其配套规章的规定,在挥发性有机物(简称VOCs)排污收费试点工作中,石化行业企业的VOCs排放量,有监测数据的、按实际监测数据计算;没有监测数据的、按《关于印发<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办法>的通知》(财税[2015]71号)附件2“石化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计算方法”计算;不具备执行上述办法条件的、统一按本简易衡算方法计算。

挥发性有机物监测按非甲烷总烃监测方法(HJ/T38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非甲烷总烃的测定-气相色谱法)进行;挥发性有机物计量以碳计。

本简易衡算方法所称石化行业包括石油炼制和石油化工,适用的企业范围与《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0)和《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1)相同。

在石化行业通常的12个VOCs排放源项中,本简易衡算方法列出了设备动静密封点泄漏、有机液体储存与调和挥发损失、有机液体装卸挥发损失、循环水系统及废水集处过程逸散、工艺排放等5项。工艺加热炉、内燃发动机、火炬、采样、生产单元开停工等其他源项的简易衡算方法将尽快发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福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