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VOCs收费省份扩围 福建省发文将征收VOCs排污费(全文)

2016-09-22 08:0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挥发性有机物福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企业VOCs排放量计算

每一石化企业的总VOCs排放量为其各排放源项的VOCs排放量之和。计算公式如下:

(公式1)

式中:E-核算期排污者VOCs排放量,千克;

Ei-核算期排污者依据本办法核算的第i类排放源项VOCs排放量,千克。

二、各类源项的简易衡算方法

(一)设备动静密封点泄漏

设备动静密封点泄漏量估算应在企业执行了《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0)或《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1)中5.3节设备与管线组件泄漏污染控制要求的前提下进行。

基于光学监测的筛选值直接计算的排放速率可用于小时排放量估算。如果该元件每年进行多次监测,那么应计算每次监测期间每一个工艺单元的小时排放量(工艺单元所有元件排放量之和),并采用监测期间所有排放速率中的最大值作为这个单元小时排放速率。有些元件的监测频率不同,如泵三个月监测一次,阀半年监测一次。一般来讲,在需要监测许多组件的情况下,仅需计算监测期间工艺单元的小时排放量(例如,季度或半年)。因为一年内无论何时监测,对每一个独立元件不应取最高的小时排放速率并加和独立元件最大值,因为这样会夸大工艺单元实际小时排放速率。

第一次执行LDAR程序时,应采用元件筛选测量估算的排放量作为企业设备(或独立元件或元件组)整个周期的排放速率,而常规(月、季度、半年)地监测企业中多数设备元件的泄漏作为不间断LDAR程序的一部分。要求在一定时间期限内维修比标准值更大的泄漏点(尽管许多LDAR程序允许推迟一些部位的维修)。维修后,应监测验证已维修的元件,认定泄漏已被修复,并为这个元件确定一个新的排放速率。在下次常规监测期间,会采用新的筛选值来估算瞬间排放速率。当开发有序监测设备元件年度排放估算方法时,需要考虑一年期间元件排放的变化。常用的监测设备元件年度排放的方法有中点法、改进梯形法、平均区间法,建议采用中点法来估算常规(月、季度、半年)监测设备元件的年度排放,如下图所示。

中点法假设初始读数表示监测时间段前一半时间的排放速率,随后的读数表示监测时间段后一半时间的排放速率。当检测到泄漏,随后修复,使用从检测到泄漏到修复(再监测)期间的泄漏监测器读数。重要的是在推测区间排放量之前确定每一个元件和每次检测的泄漏速率。平均第一次监测筛选值,然后基于平均筛选值计算的排放速率是无效的。

当要求的排放清单设定为一个日历年时,特别当元件半年监测一次或更少时,中点法具有不依赖随后年的半年监测的优点。如果年度清单最后半年监测在十月前进行,则随后年的前半年监测应该在三月或更早,即使需要随后年的监测数据以完成当年的清单,这样也可以及时编写清单。类似,对于年度元件监测,如果监测在七月或以后进行,中点法不需要随后年的监测结果。如果允许,可以基于监测时间建立“设备泄漏年”(如一个财政年),完全基于全部监测时间段确定设备泄漏的年排放量。

如果设备退出服务(即,无工艺流体存在于特定元件的管线中),这个元件的排放速率在元件退出服务的时间段可以假设为零。如果工艺单元未运行,但流体保留在元件中,不应修改操作时数。

密封点主要包括阀门、泵密封、法兰、连接件(除法兰以外所有连接件)、开口管线和其他密封点,其VOCs无组织排放量计算公式如下:

每一类密封点的泄露都可以利用以下公式计算得出:

式中:E密封点—石化行业同类型密封点泄漏造成的无组织VOCs排放量,千克;

e密封点i—石化行业第i个同类型密封点泄漏造成的无组织VOCs排放速率,千克/小时,取值方法见表1;

m密封点—石化行业接触挥发性有机液体和气体的同类型密封点总数量,个;

n密封点—石化行业同类型密封点检漏数量,个;

t—石化行业核算期内总运行时间,小时。

企业若未执行《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0)或《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1)中5.3节设备与管线组件泄漏污染控制要求,应根据企业生产设施接触有机物料各类所有动、静密封点总数的5%,以泄漏浓度大于等于10000对应各种密封点的泄漏系数计算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福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