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中国制造2025”上海行动纲要》发布 重点发展节能环保等领域(全文)

2016-09-26 10:0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烟气余热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九)节能环保

先进环保。开发城镇污水箱式处理系统和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成套处理装备,发展大型垃圾焚烧设施炉排系统和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研发整合土壤修复工艺及技术成套装备、新型重金属和有机物修复药剂;开展燃煤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环境监测等领域先进环保技术和设备研发,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探索和推进碳排放交易、排污交易等市场化机制。

高效节能。培育纳米红外线圈电热、烟气余热有机朗肯循环发电、达到IE4能效等级超高效电动机、兆瓦级高温超导变压器等高效节能装备技术,推广应用高效家电、节能建材等绿色产品,构建“一站式”合同能源管理综合服务体系。

资源循环利用。突破大型化、精细化、成套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装备,推动废弃机电设备、汽车零部件等再生资源及大宗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研发无损拆解、表面预处理、零部件疲劳剩余寿命评估等再制造技术,推进航空发动机、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等再制造。

(十)传统优势产业

汽车产业。抓住汽车产业变革机遇,推进组织模式创新。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高端乘用车、高品质商用车与专用车新车型,促进自主品牌乘用车高端化发展;突破驱动电机、汽车电子、轻量化材料及智能控制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搭建全球零部件研发设计平台,自主掌握高效内燃机、先进变速器等动力总成;扩大汽车维修保养、融资租赁等汽车后市场,发展高附加值零部件的再制造业务。

钢铁产业。以精品提升、绿色发展为重点,控制原材料规模,优化丰富精品钢材,提升钢铁制造智能化水平。巩固提升超高强韧汽车用钢、高等级硅钢等技术水平和市场能力,研发突破高强工程机械用钢、高性能能源用钢、高温合金、航空航天用钢、船用低温钢等;完善高端钢铁产业链和供应链,提升钢铁电子商务平台功能,促进钢铁制造和服务功能向外延伸。

化工产业。以安全环保、集约发展为重点,发展高端精细化工,升级和调整传统化工,提升油品质量和标准。壮大聚烯烃塑料、高端工程塑料、特种橡胶等高分子新材料,加快精细化工的绿色工艺和产品开发,重点突破高端表面活性剂、微电子行业的各类化学用剂等特种功能化学品;加快技术改造,提升园区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水平,建设化工行业智能工厂和智慧园区,推动杭州湾北岸化工集中区产业升级,完善和优化产业布局。

船舶产业。以坚持高端、优化船型为重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完善船舶产业布局。重点发展豪华邮轮、20000TEU级集装箱船、LNG船、高档化学品船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提升船舶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水平,突破满足新规范要求的船用中低速柴油机及其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重点发展船用双燃料发动机、高效喷水推进装置、大功率中高压发电机等船舶配套设备;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技术船舶产业基地。

都市产业。以创意设计、时尚引领为重点,大力发展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和高附加值都市型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于产品、流程、集成等方面的工业设计,发展时尚设计和建筑设计,拓展服务设计、绿色设计等新领域;发展快时尚服装服饰、产业用纺织品等,开发绿色食品、化妆用品、儿童益智、老年保健等健康产品,做精做优传统工艺美术产品,构建消费品领域信息追溯平台;努力建设成为国际时尚之都和设计之都。

(十一)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

促进制造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增加服务要素在制造业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加快服务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延伸和提升价值链,积极开展创新设计、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网络化协同、服务外包、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解决方案、信息增值服务等服务型制造行动;推动发展总集成总承包、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科技金融、融资租赁、商务咨询、人力资源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相关领域;鼓励发展一批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到2025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0%左右。

研发设计。大力发展面向制造业智能化、柔性化和服务化的研发系统和解决方案,鼓励企业发展第三方研发设计服务;鼓励设立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提高研发设计服务能力。

总集成总承包。大力发展成套设备等领域的“交钥匙”工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总集成总承包服务;鼓励企业向工程设计、方案咨询、技术服务和设备维护、运营一体化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扩展和延伸。

检验检测认证。积极发展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医疗健康、食品安全、节能环保等产业的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服务;鼓励检验检测行业注重标准化建设,积极参与制定国际国内的检验检测标准。

供应链管理。发展为制造业服务的嵌入式物流、融合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采购、第四方综合物流的供应链服务;加快供应链管理技术应用,鼓励供应链协同公共平台和跨区域的物流信息公共平台发展。

电子商务。聚焦产业互联网,鼓励制造业企业积极应用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于区域、行业、中小企业的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工业云平台、服务云平台;引导电子商务服务业集聚发展。

四、重点工程

(一)产业创新建设工程

结合全球科技竞争和经济发展新趋势,聚焦国家战略和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聚焦先进传感器与高端芯片、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5G通信与量子技术、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AMOLED与新型显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高端装备与核心部件、战略性新材料、网络空间安全等产业创新重点领域,通过组织实施一批产业创新专项工程,建设一批高水平产业创新平台,加强科技前瞻性布局与产业化联动,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和产业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聚焦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围绕先进集成电路工艺、智能制造系统、先进传感器等领域,推进建设一批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建设一批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产业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快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与创新。

到2020年,产业创新建设工程取得基本成效,建设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力和影响力的产业创新平台。到2025年,产业创新建设工程取得明显成效,新增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成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

(二)两化融合推进工程

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积极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应用工程。推进具有深度感知、智慧决策、自动执行功能的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增材制造等智能制造装备的自主研制及应用;突破新型传感器、工业控制系统、智能测量仪表等智能核心装置;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重点培育离散型、流程型等智能制造新模式,创新智能制造发展应用机制;重点围绕创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开展国家工业云及大数据试点,支持建设区域工业互联专网、工业大数据平台、重点领域数据中心,通过基础网络优化、互联互通改造、应用创新引导、服务平台推广、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化推进、人才和信息安全保障等,打造健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组织开展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和智能制造企业信息安全保障试点示范,不断提升制造业基于互联互通的智能制造能力、基于组织创新的资源动态配置能力以及基于数据驱动的创新发展能力。

到2020年,争创2-3家国家级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培育30家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系统集成、装备研制、软件开发与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等领域的骨干企业,建设形成100家标志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力争把上海打造成为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到2025年,制造业高度智能化,基本建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区。

(三)工业强基突破工程

坚持“问题导向、协同创新,产需结合、联动发展,聚焦重点、长效推进”的原则,重点突破长期制约制造业发展的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以下简称“四基”)等关键问题。研究制定《上海推进工业强基工程行动方案(2016-2020)》,明确发展目标、原则、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编制和发布《上海推进工业强基指导目录》,明确发展重点,引导社会资源投向;发布年度项目指南,组织落实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三电系统”、机器人“三大件”、工业基础软件等一批工业强基项目,推动产业上下游(整机、零部件、材料、装备、检测服务)进行联合攻关、示范应用;强化前瞻性基础研究,着力解决影响核心基础零部件产品性能和稳定性的关键共性技术,积累工业基础数据;主动对标国际计量先进水平,加强时间频率、纳米测量、生物量、大尺度空间、大数据等相关计量前沿领域的科技创新,力争在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填补国家量传溯源空白,构建重点产业的国家级或市级产业计量测试服务平台(中心);支持企业开展工艺创新,组织关键制造工艺联合攻关,加大基础专用材料研发力度,突破重大关键基础材料,加大对“四基”领域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完善产业技术基础体系。

到2020年,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的“四基”方面,实现自主保障和应用推广,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25年,“四基”发展基本满足整机和系统要求,形成整机牵引与基础支撑、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烟气余热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