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技术正文

【干货】土壤气采样方法-主动式抽取法

2016-09-26 10:24来源:土壤地下水修复作者:鞠学亮关键词:污染场地土壤气相抽提技术VOC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土壤气采样方法是在评估污染环境中挥发性物质(VOCs)的健康风险时,对VOCs实测浓度进行评定的一种有效方法。该方法通过采集土壤包气带中的气体,进行气体成分的色谱分析,根据分析结果我们可提取其中与污染致毒害有效的信息,确定污染物的存在,组成,来源和分布状况.现有两种基本的土壤采样方法,即主动式抽取法和被动累积吸附法。

主动式抽取法是将一定量的包气带土壤气体通过采样气泵或其它抽气装置直接抽入取样器中或直接抽入气密性注射器用于检测, 而主动式浓集法是令一定体积量的气体以恒速通过一种捕集器,从而选择吸收指定成分的气体。 采集的土壤气体样品可以送往实验室进行检测,也可以在现场采用PID、FID,以及场地便携式气相色谱仪进行现场检测。这主动式采样方式能够获取土壤气中目标污染物的定量浓度,因此不仅能够用于探明污染源的具体位置,污染程度,而且能够用于定量计算健康风险或危害商,目前在做污染场地调查时,土壤气取样的方法普遍倾向于这较强操作性和针对性的主动采样方式。

土壤气相抽提技术(SVE)是利用真空泵抽提产生负压,空气流经污染区域时,解吸并夹带土壤孔隙中的挥发性和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由气流将其带走,经抽提井收集后最终处理,达到净化包气带土壤的目的。有时在抽提的同时,可以设置注气井,人工向土壤中通入空气。抽出的气体要经过除水汽和吸附等处理后排入大气,或者根据污染物的不同,采用相应的气体处理技术。

主动式抽取法采集可以在一天之内完成,通常用于挥发性有机物为主要目标污染物的场地调查。它的局限性是这方法不能用于确定半挥发性有机物或低挥发性污染物,以及在低渗透性和饱和土壤中作业比较困难。

主动式抽取法取样可用于:

˙识别地下石油或有机溶剂储罐泄漏;

˙识别污染源和指示挥发性有机物和半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的程度;

˙识别包气带中挥发性有机物的类型;

˙监测可能的场外污染源;

˙可评估气态污染物在室内向上迁移的程度;以及监测修复系统的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场地查看更多>土壤气相抽提技术查看更多>VOCs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