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报道正文

包钢为“十三五”发展立纲 “五大转型”实现求存图强

2016-09-27 10:32来源:中国冶金报关键词:环保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包头绿色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包钢能否迈向‘光明’,取决于能不能度过当前的困难期,能不能适应发展的转型期,能不能抓住发展的机遇期。包钢要坚定不移地选择光明之路,坚定自信地抓住各方政策支持的机遇期,逆势前行,度过困难期、转型期,全力在去产能的大浪淘沙中生存下来。”包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秉利在2月24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包钢(集团)公司一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强调。

大会在回顾总结了包钢过去5年的工作、分析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和发展机遇的基础上,确定了包钢“十三五”战略目标: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内蒙古自治区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和实施意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团结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实施“转型强企”战略,全面深化改革,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惠民生,夺取“十三五”求存图强的转折性胜利,全面实现既定战略目标,为打造百年企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未来5年,将是包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5年,是包钢在内蒙古自治区协同发展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拼搏再上一个新台阶、再创包钢辉煌的5年。包钢明确了五大转型发展目标,并将此作为包钢“十三五”求存图强之纲。

产品结构由中低端

向特色化中高端转型

从发达国家钢铁产业发展规律看,钢企要想不被去产能,一是规模实力强,二是要有特色。包钢在规模上不具优势,因此,必须走特色化发展之路。

一是加快推进产品特色化、差异化。发挥稀土等资源优势(1856.100, -2.06, -0.11%),做实具有包钢特色的钢铁产品,实现“人无我有”,形成核心竞争力。

二是推进产品精品化、高端化。重轨型材方面,打造世界最强最大钢轨基地,推进高强耐磨贝氏体钢轨产业化、高速重载钢轨和城市钢轨系列化;适应“一带一路”战略需求,研发耐高寒、耐低温的高强耐磨热处理钢轨;抓住国家推广钢结构建筑的机遇,挖掘型材效益潜能。板材方面,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对高端产品的需求,开发高档汽车用钢、家电用钢、高等级管线用钢、船舶及海洋工程用钢,努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无缝钢管方面,形成系列化产品生产体系,重点发展石油天然气行业特殊用途高附加值产品,质量达到世界先进专业厂水准。线材方面,开发高档金属制品用线材等差异化产品。

由一钢独大

向适度多元协调发展转型

稀土产业目标是打造“国内最强、世界一流”稀土企业,真正展现国家级大集团实力,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加快结构调整,使稀土材料及其延伸产品的收入占比达到60%以上。做精原料,在加强整合控制的同时,提升原料产品的附加值;做强材料,提升磁性、发光、抛光、贮氢材料发展质量,打造稀土催化剂产业;做大应用产品,与世界级大企业合作,在1~2个应用产品上实现突破。发挥技术优势,加快成果转化,助力产业升级。

其他产业将加强科学规划,实现有规模、有效益的发展,销售收入占“十三五”末总收入的比例达到30%以上,推动支柱产业多元化。其中,白云鄂博矿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将以钪提取为重点,以萤石、铌深加工为突破,打造我国原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典范,形成效益增长极;新型煤化工产业,顺应国家政策要求,通过煤炭开采及洗选、建设自备电厂、建设煤化工项目等,形成煤炭开采、煤炭加工、焦化副产品深加工三大产业体系;新型有色金属产业,打造黄岗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发展锡、钨、铜、锌等有色金属冶炼和材料加工产业;金融产业,通过优化业务品种和规模,形成财务公司、保险、信托、期货和新业务5个金融板块,继续拓展上市公司融资渠道,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物流产业,整合物流运输、仓储、深加工、物流贸易、电子商务等,形成一体化物流产业发展体系;循环经济产业,提升固废、能源、水资源等的精细化管理和综合利用水平,建立铁资源循环、能源循环、水资源循环及固废再资源化的生产体系。

由投资驱动

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

一是纵深推进技术创新。包钢将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外智”相结合:一方面,科技战线应肩负起包钢兴衰系于科技的使命,紧紧围绕产品升级,在特殊钢种作用机理和功能的研究上,在高速铁路、汽车、船舶与海洋工程等领域产品开发上,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技术;另一方面,以开放胸怀借力“外智”,深化技术引进与合作,在通用技术上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二是加快商业模式创新。适应产品高端化要求,包钢将按照“先期研发介入、后续跟踪改进”的模式,加强与下游用户对接,扩大产品在铁路、汽车、家电、石油天然气、机械装备、船舶等领域的应用和升级;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手段,打造西部地区最大的第三方钢材现货电子商务平台。

三是深化管理创新。适应智能制造要求,包钢将在完善ERP(企业资源计划)的基础上,打造制造执行系统、能源管理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等集成信息化管理体系;深化卓越绩效等系列管理,争创亚太质量奖;深化对标工作,对标对象向国际一流企业转变。

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包钢将积极稳妥推进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重点要紧跟国资国企改革新形势,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以规范董事会建设为核心,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探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施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通过清理外协、鼓励员工自主创业等,分流富余人员;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社会资本,探索员工持股,支持技术入股,增进发展活力。

环保水平从国内一流

向国际先进的更高层次转型

一是打造社区化城市钢厂。“十三五”,包钢将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持续推进厂区美化绿化,打造包头市“钢铁花园”和“绿色氧吧”;推进生产系统与社区冬季采暖、社会废弃物消纳等城市生活系统循环链接,成为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生产生活服务商。

二是科学理性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包钢将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和回填后的废弃矿坑,发展绿色农畜产品种植养殖产业;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白云鄂博向产业延伸、循环利用的生态矿区转型。

三是建成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包钢将树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新理念,重点开发和推广一批符合生态设计要求的优质生态产品,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

由国内发展

向国内国际协调发展转型

“一带一路”战略,是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大逻辑。包钢将增强敏锐性,紧跟国家战略,以全球化眼光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国际上打响包钢品牌。在资源保障布局上,包钢将加大对蒙古国煤、铁资源的开发;在深加工、贸易、服务等布局上,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产品销往中亚、俄罗斯等地,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将产品销往东南亚、南亚、西亚、欧洲等地;在生产布局上,加强与东南亚、西亚沿海国家和蒙古国、俄罗斯等的合作,加快海外生产线和延伸加工线的布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查看更多>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查看更多>包头绿色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