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报道正文

包头市力推八大亮点工程 建设生态宜居文明城市

2016-09-27 10:44来源:中国文明网作者:许文霞关键词:生态修复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包头绿色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包头市城建委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进一步优化城市结构、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为目标,通过实施八大亮点工程,助推城乡建设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位和人居环境质量,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

今年,全市年内实施重点项目224项,计划总投资1494.8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618.71亿元。力争实现的主要目标是: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9.9%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3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6平方米;城市燃气普及率达到97%;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97%;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7%;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5%。率先在自治区开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亮点一

构筑城区立体绿化体系 彰显城市景观特色

按照“绿芯、绿廊、绿带于一体的城市绿化体系”要求,切实把包头建成宜居美丽生态城市。按照今年打基础,明年具备申报条件,2018年正式申报的目标,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创建工作方案,重点突出三项工作。一是要加快补齐短板。尽快拿出具体方案,强化问题导向,细化责任分工,加紧做好补短、补缺工作,真正把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二是要持续扩大绿量。今年要实施12项城市绿色景观建设工程,其中重点打造奥林匹克公园二期、市民公园等8个精品公园,并对植物园、劳动公园、八一公园等老旧公园全面提档升级,实施文化路东延、昆北路等7条道路的绿化建设。推动小白河欢乐新天地旅游度假区建设,全力开展赛汗塔拉及西侧改扩建工程,建设园区景观水系,打造包头市新的城市景观名片。三是要彰显城市特色。按照“一路一景、错落有致、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要求,努力把包头建设成一座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人居环境一流的生态之城,形成其独特的优势。

今年要继续实施好奥林匹克公园二期、市民公园、井坪公园等21个城市主要公园广场的建设工程,全面启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改扩建、台地公园、召庙公园等建设工程。实施好文化路东延、黄河大街、民族西路等7条道路的绿化工程;实施好赛汗塔拉南侧征拆及西侧改扩建工程,建设园区景观水系,着力打造包头市新的城市景观名片。要大力实施沿黄湿地、小白河沿线河道景观、二道沙河和四道沙河河道整治等修复治理,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切实解决沿河两岸环境“脏乱差”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景观风貌。要继续对民族东路北段、环城铁路等公路铁路沿线和城市出入口部分区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

亮点二

完善路网体系建设 道路建设驶入快车道

道路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骨干。今年开工建设110国道、沼南大道、站前路东延等18项道路建设,建华路与哈屯高勒路匝道桥等3项桥梁建设工程,健全“五横八纵”的路网体系,有效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着力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品位。全面完成打通城区“断头路”三年规划任务,有效解决制约包头市道路通行能力的“瓶颈”,畅通城市微循环。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今年,市城建委承担的建设任务重,工程质量标准高。市城建委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施工,科学合理安排计划,做好重点项目统一协调指挥,确保按要求时限完成施工任务。在重点项目管理方面,认真履行施工监理制,安全生产责任制等法定程序,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施工安全。目前,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五条断头路已开工建设,哈屯高勒路、文化路东延等七条道路已开工建设,四道沙河桥北桥也已正式开工建设。

亮点三

推进燃气供热管网建设 绿色能源撑起清洁蓝天

城市现代化,基础设施必先行。近年来,包头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长足发展。今年继续加大污水处理,燃气供热管网建设。实施包铝集中供热环城北线、莫尼路中压燃气管网等地下管网建设工程,解决青昆两区和新都市区、石拐新区热源问题,实现城市东西区域热源互补。一是昆河东路等13条供热干线和支干线新建、续建工程总计28.32公里,力争6月底开工,年内完工;老旧管网改造工程主要结合道路改造情况对友谊大街、少先路等20条老旧管网进行改造,总长22.7公里,其中友谊大街等10条老旧管网改造,要分三年完成(2016年—2018年),其余改造项目年内完成;二是城区天然气置换工程涉及的团8街坊、团9街坊、团甲12街坊等26个小区天然气置换工程涉及2万户居民,力争4月15日前开工,室外工程部分要在11月30日前完工,室内工程部分力争明年春节前完工;三是继续加强对各旗县区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督指导,确保燃气行业稳定有序发展。

亮点四

城市建设向乡镇延伸 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

作为全市城乡建设管理部门,市城建委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从政策、资金、技术力量等多方面制定政策,向周边旗县、乡镇延伸,积极扶持外五区发展。

坚持城市与农村牧区相协调,把握好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原则。支持外五旗县区,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城乡均衡发展的目标。全力支持土右旗副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石拐区富力养老养生社区项目、固阳县天然气输配管道建设工程、达茂旗艾不盖河道改造工程、等51项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加大小城镇建设力度,推动外五旗县区加快发展,努力实现城乡各类公共服务均等化。

今年,市城建委切实发挥我委城乡行业统筹作用,通过技术、设计、建设等优势,主动作为,履行职责。重点对固阳县、土右旗和达茂旗等外五旗县城关镇基础设施的指导、支持,加快城镇主次干道和支路路网建设、城镇排水管网建设、城镇污水垃圾设施建设改造和生态园林设施建设。同时结合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根据实际情况,对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试点工程建设,确保年底在城镇建设工作方面取得成效。

亮点五

实施海绵城市规划建设 城建工作引入新理念

今年,全市以正在开展的“海绵城市”规划建设为依托,加快雨水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包头市作为“全国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在加快新都市区、北梁腾空区综合管廊建设的同时,全面启动110国道、沼南大道18.7公里的管廊建设工程。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城市基础设施从传统走向现代的转折点,对于拉动经济发展、改变城市面貌、保障城市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今年要重点抓好城市新区、棚户区改造和新建道路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重点实施北梁、新都市区、110国道、沼南大道38公里管廊建设任务,在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建设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为了加快解决城市内涝等问题,全国从去年开始拉开了海绵城市建设的序幕,今年包头市也要运用“海绵城市”理念,开展试点建设,重点是要做好前期规划、设计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划要求有序推进;推动河道生态修复和水系建设,通过实施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消除主城区黑臭水体,重点对河道(昆河、四道沙河、二道沙河和西河、东河)进行综合治理和景观建设,解决污水漫流、垃圾堆积现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修复查看更多>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查看更多>包头绿色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