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访谈正文

【大咖论】吴舜泽:环保垂管制度设计是系统综合解决方案

2016-09-28 08:24来源:中国环境新闻作者:黄婷婷关键词: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水污染防治吴舜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垂直管理制度改革首要的是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并加强监督检查,发挥地方党委和政府抓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这也是我国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的机制体制优势。如果环保部门所有领域都实行完全垂直管理,改革方案制定十分简单,但地方党委政府履行环保责任的积极性就可能降低,环保部门的责任就会无限放大,改革工作可能会“翻烧饼”。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环保工作本身特别复杂,只有创新思路,通过体制、机制、政策多层次安排,才能解决各方面问题。因此,对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的理解切忌简单化。改革要注意对地方诉求的回应,使新老环境保护体制平稳过渡。实行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环保工作提出的要求,符合环保工作本身的特征,符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向。只有这样改革,才能稳定、持续、有效。

一些改革顶层设计不错,但是局部人的问题没有解决好,对改革就造成了被动影响。因此,要积极稳妥、有序地处理好人员调整,确保环保干部职工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空间。从目前改革设计来看,能统筹逐步解决环保机构和队伍规范化建设问题。由于采取了系统创新的改革路径,区县基层环保系统人员绝大多数还留在属地,都有事干、有岗位、有饭吃。只是财政经费和管理隶属关系有所调整而已,基本不会出现波动、折腾、反复的问题。“十三五”时期环保任务本来就很重,一定要保证改革的稳定性。

试点省份的选择主要考虑如下因素:

首先,要考虑省委省政府对改革的积极性。目前河北、上海、江苏、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贵州、陕西、青海等12个省(市、区)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

其次,要综合考虑不同区域的差异性。我国不同区域问题差异性太大,如何落地、如何在操作层面搞好实施工作,确需考虑中、东、西区域的差异,考虑省、直辖市等不同行政区划类别的差异。

第三,要有一定基础,思想和意识到位,形成标杆和示范效应。环境保护部将加强跟踪分析、窗口指导、总结评估,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研究,对好的做法进行推广,推动《意见》落实落地。

延伸阅读:

一图读懂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10大热点问题

权威丨推进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访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吴舜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