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企业正文

【汇总】近三个月值得关注的环境修复政策及企业动态

2016-09-28 09:2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境修复土壤修复土壤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财政部、环保部联合印发的《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5个方面的项目: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相关监测评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污染土壤修复与治理,重大生态工程中的土壤生态修复与治理,土壤环境监管能力提升以及与土壤环境质量改善密切相关的其他内容。既“土十条”后,该办法的出台再次将环境修复市场尤其是土壤修复推向高潮。之后许多环境修复政策相继出台,企业的动作频繁。那么近三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环境修复政策及企业动态。

一、环境修复相关政策

1、农业部印发《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

7月14日,农业部印发《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其主要针对耕地质量监测点主要在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耕地土壤污染区等区域布设,统一标识,建档立案。以及各级耕地质量监测机构应当根据应急调查结果,配合相关部门对耕地污染或破坏的程度进行评价,提出修复治理的措施建议。

2、《广东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征求意见

8月10日,《广东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该稿提出,禁止在居民区、学校、医疗和养老机构等周边新建有色金属冶炼、焦化等行业企业,已建的应当逐步调整或搬迁。规定,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类型的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拟收回或用途拟变更为居住、商业、学校、医疗、养老机构等用地的,土地使用权人应当开展土壤环境状况调查评估。

3、《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印发

8月11日,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关于印发《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已经下发。专项资金将重点支持土壤污染调查评估、风险管理、修复与治理及与土壤环境质量改善相关的其他内容,力争到2020年,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

4、《辽宁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印发

8月24日《辽宁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印发。辽宁省将重点针对石油、化工、冶炼为主的重工业城市,重点工业场地,历史遗留污灌区和油田矿山的土壤污染问题,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5、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8月22日,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印发。河南省环保厅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防止土壤突发环境事件,将开展以下工作:一、加强“土十条”的学习研究和宣传贯彻;二、加大土壤环境监管力度;三、加强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四、切实做好土壤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

6、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日前联合发布《鼓励进口服务目录》

8月29日,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日前联合发布《鼓励进口服务目录》。目录包括研发设计服务、节能环保服务、环境服务三大类,细分则包含虚拟现实技术服务、再制造技术服务、污染地块土壤治理与修复服务等。其中明确指出,鼓励污染地块土壤治理及修复服务。

7、《吉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发布

9月14日,《吉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计划表明,吉林将从土壤保护的重点任务包括实施中部黑土地核心区综合保护、开展西部地区土壤生态修复、推动东部地区土壤生态功能提升、实施土壤分类别分用途管理、强化重点污染源监管和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抓好土壤环境保护基础性工作等七大方面重点保护土壤生态。

8、住建部印发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排水口、管道及检查井治理技术指南(试行)

9月20日,住建部印发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排水口、管道及检查井治理技术指南(试行)。该指南主要内容包括:1总则;2排水口调查与治理;3排水管道及检查井检测与评估;4排水管道及检查井修复与治理;5截污调蓄与就地处理;6排水管道、检查井及排水口维护管理等,提出了“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的技术路线,将“控源截污”作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根本措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修复查看更多>土壤修复查看更多>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