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场地修复评论正文

【分析】我国场地污染来源

2016-10-08 14:38来源:土壤地下水修复作者:贾晨夜关键词:场地污染污染场地土壤重金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现代工农业和城市的发展,废水、废气、废渣和生活垃圾的排放,场地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场地污染来源众多、类型复杂,与工农业种类特征,建设时间,生产历史,土地利用类型转变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关系。

在现有的污染场地中,有历史遗留的,也有改革开放后新产生的;有的由国有企业带来,有的则由乡镇企业造成,也有的来自合资或私营企业。污染场地主要分布在城区,也有一部分分布在居住、商业和公共娱乐活动用地相邻或附近的乡镇,以及生态敏感区等。矿业活动和行业生产过程是造成场地污染的主要途径。因此,矿区和污染行业往往是污染场地的集中分布地,例如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矿区,化工、石化、冶炼及电镀、制药、机械制造、印染等行业。其它的污染场地有填埋场、金属矿渣堆场、加油站、废旧物资回收加工区或电子垃圾处置场地等。上述多种途径汇入土壤、地下水等场地中的污染物,通过长期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过程,形成各种不同类型的污染场地,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不同的危害。

据报道,全世界平均每年排放汞(Hg)1.5*104t、铜(Cu)340*104t、铅(Pb)500*104t、锰(Mn)1500*104t、镍(Ni)100*104t。这些排放到环境介质中的重金属有相当一部分迁移到土壤中,而重金属作为一类长效有毒污染物,进入土壤后不能被生物降解,还可以通过淋洗和径流等作用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并能通过食物链循环和直接接触等途径进入人体,在人体内积累、危害人体健康。此外,农药的广泛使用、城镇生活垃圾量的日益增加也大大增加了土壤和地下水等环境中农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多环芳烃等有机污染物的含量。

在为数众多的场地污染来源中,影响大、比例高的污染来源主要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市政污染源等,此外还包括医疗废物、核废物和化学武器等其它特殊污染来源。不同场地由于其主要的生产生活等种类的不同,加之复合污染的存在,使污染场地表现出单污染源和复合污染源并存的情况,出现了更为复杂的场地污染来源。下图为土壤重金属及PAHs工业污染来源贡献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场地污染查看更多>污染场地查看更多>土壤重金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