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政策正文

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全文)

2016-10-28 10:2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节能环保产业安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安徽省政府获悉,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已经下发。根据规划,安徽将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开发推广面向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的高效节能技术与装备,推动合同能源管理、节能诊断改造等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面向水、大气、土壤、重金属、城市垃圾等环境治理重大需求,开发推广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及产品。大力发展源头减量、资源化、再制造等新技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再制造产业化水平。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详情如下: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

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省政府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9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实现新常态下新发展的重要支撑。根据《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计划〉的通知》(皖发〔2015〕13号)精神,编制本规划。

一、总体考虑

(一)发展现状。

“十二五”期间,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一是产业规模迅速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由2010年的2504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8921.5亿元,年均增长29%,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13.6%提高到22.4%,对全省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产值超千亿元。二是一批新兴产业快速成长。新型显示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以面板为核心,集聚了液晶玻璃、光学膜、偏光片、驱动芯片等上下游企业30多家,合芜蚌地区正成为国内面板产能最大、产业链最完整、技术水平一流的新型显示产业集聚发展区。机器人产业在全国影响力和知名度大幅提升,龙头企业埃夫特公司已进入国产机器人整机企业第一梯队,四自由度以上机器人销量占国产机器人的1/3,位居全国第一。集成电路、通用航空、硅基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稳步崛起。三是基地建设初显成效。2015年,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型显示、芜湖鸠江经济开发区机器人、蚌埠硅基新材料产业园硅基新材料等首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启动建设,总投资400亿元的全球最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京东方10.5代线、总投资135亿元的晶合晶圆制造、总投资100亿元的凯盛科技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以及埃夫特万台机器人、贝克药业替诺福韦等一批牵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加速推进,14个基地当年实现产值3082.7亿元、增长19.7%,高于全部工业增速13.6个百分点。四是开放合作不断扩大。埃夫特公司收购意大利CMA喷涂机器人公司,不断缩小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马钢公司收购法国瓦顿公司,加快高速轮轴产品认证步伐,进一步开拓了高铁轮轴、弹性车轮等市场。中鼎集团收购美国库伯、德国KACO等公司,并分别在欧洲和美国建立研发中心,大幅提升了企业技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五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成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33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100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64家,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等主要创新指标均保持全国先进、中部领先。

(二)面临形势。

未来5到10年,是新兴技术群体迸发、新一轮产业深度演变的关键时期。信息革命进程持续快速演进,万物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广泛渗透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信息经济繁荣程度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实力的重要标准。机器人、智能控制等领域技术不断取得重大突破,深度推动传统工业体系分化变革,将重塑制造业分工格局。全球气候变化助推绿色发展大潮,新能源革命正在改变现有资源能源版图。基因重组、精准医疗等新模式加快演进推广,生物新经济将引领生产生活迈入新天地。数字创意产业逐渐成为软实力角逐的重要舞台,引领消费新风尚。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省成为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省,获批建设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驱动所需的体制机制环境更加完善,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配置持续优化,新兴产业投资需求旺盛,产业体系日益完备,市场空间广阔。与此同时,我省新兴产业规模还不够大、自主创新能力还有待提升、产业链配套尚不完整、产品附加值偏低,迫切需要加强统筹规划,瞄准技术前沿,聚焦重点领域,创新发展思路,提升发展质量,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力。

(三)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计划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着力扩大开放合作,着力强化龙头引领,着力提升创新能力,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设一批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即“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扎实推进一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积极培育一批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建设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为加快创新型“三个强省”和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四)基本原则。

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扎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市、县(市、区)以及各类园区的积极性,形成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创新驱动,龙头引领。以行业龙头企业为切入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全面提升人才、技术、资金的供给质量,全方位推进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开放合作,集聚资源。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高效调动和运用优势创新资源,不断提升创新创业资源集聚和创新成果转移转化能力。

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立足当前、建设一批重大新兴产业基地,谋划中期、培育新兴产业后备力量,布局长远、努力把握未来产业发展主动权,形成“重大新兴产业专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基地”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格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安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