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会展正文

凝聚专家智慧 共谋石油石化绿色发展——中华环保联合会石油石化环保专家委员会成立

2016-10-28 15:06来源:中华环保联合会关键词:环保企业环保技术中华环保联合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7日,中华环保联合会石油石化环保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中国石化集团副总经理马永生院士、中华环保联合会秘书长张永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境资源所副所长常纪文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讲话。马永生院士、张永红秘书长为专家委员会揭牌。

张永红秘书长说,解决石油石化行业污染物排放、实行清洁生产、实现绿色发展,必须依托切实可行、经济的环保技术、装备,石油石化环保专家委员会在环保企业、环保技术与石油石化行业企业间搭起了一座桥梁,中华环保联合会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大中华、大环保、大联合”的组织优势,大力推进石油石化污染防治工作,为石油石化行业实现绿色发展建言献策,为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铺平道路。

常纪文副所长作为专家代表发言,他说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很有意义,作为委员他将积极履行专家的职责和义务。与会其他专家委员一致表态,积极支持、参与专家委员会工作。

马永生院士祝贺专家委员会成立,他表示中国石化将积极参与并支持委员会工作。随后,他作了题为《中国石化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文智院士作题为《中国页岩气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报告。

常纪文副所长、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小丽、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巡视员原总工程师李合意、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黄启飞、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高级工程师曲风臣等专家作了主题报告,北京华油兴业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付申作了应用报告。

我国是世界主要的产油、产气大国,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在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石油石化行业在开采、炼制、生产、运输、使用过程中还存在环境污染问题,环保突发事件时有发生,作为“十三五”环境保护重点领域,石油石化环境压力将持续增加。为解决我国石油石化产业环境压力,切实改善环境质量,推进石油石化行业绿色发展,中华环保联合会于今年2月发起成立石油石化环保专家委员会。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等有关部委的研究院所的知名专家、中国科学院、石油化工大学院校、研究院有关领域学术带头人,地方省市环境保护局专家,环境资源法律方面的专家,以及来自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洋石油、延长石油等公司的33位专家应邀成为专家委员会委员。这些专家研究领域涵盖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泥浆污水处理、VOC治理等石油石化环保重点领域。

专家委员会是中华环保联合会成立的独立的权威性石油石化行业环保技术研究、开发、推广、政策建议与学术交流平台;宗旨是“弘扬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团结联系国内外从事石油石化行业环保技术研究、开发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联合展开技术研究,用信息技术和环保技术,提高废气物资源化、无害化综合利用,减少污染物产生为目标,推动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环保理论和实践的进步,实现生产全过程污染控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推进实现石油石化行业绿色发展。专家委员会依据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产业政策、环保政策与法规开展工作,目的是为企业解决石油石化环保技术、环境风险控制、污染源监控检测、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与危机公关等方面的问题提供智库支持。

据悉,专家委员会近阶段将围绕泥浆不落地、油泥污染治理、油田污水处理、VOC治理、海上溢油处置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石油石化企业关心的问题,结合相关技术先进、经济可行的企业推进石油石化环保示范项目建设、石油石化环保技术数据库建设。切实引领石油石化环保技术,推动石油石化行业应用环保技术,推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中华环保联合会秘书长助理郑庆宝、公益部副部长兼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建国分别主持会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秦少勇作筹备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企业查看更多>环保技术查看更多>中华环保联合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