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会展正文

沈阳节能协会秘书长任洪波:打造节能企业之家 促进节能产业发展

2016-11-02 08:4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产业节能服务沈阳节能协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市场的推动下,我国节能产业尤其是节能服务业将迅猛发展。我国节能服务产业保持快速增长,已经成为推动全国节能减排的重要力量。根据EMCA统计,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从2010年836.29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3,127.34亿元,年均增长率为30.19%。未来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节能服务行业还会快速发展。我国节能服务行业队伍呈快速增长的态势,根据EMCA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业务的企业从2010年底的782家增长到5,426家,增长了近6倍。作为连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节能协会在节能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那么节能协会如何发挥好桥梁作用更好的服务节能企业?近日,中国沈阳节能新技术(产品)交流推介大会暨节能创新论坛上,沈阳节能协会秘书长任洪波与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作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一、政策推动节能产业发展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推广节能环保先进技术装备,广泛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也将“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作为“十三五”时期的目标和任务。近日,发改委发布关于《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重点用能单位应当执行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和强制性能源效率标准,优先采用国家和地方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中的节能技术、生产工艺和用能设备,主动淘汰落后的和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用能产品、设备和生产工艺。重点用能单位应当每年安排一定数量资金用于节能技术研发、节能技术改造和节能技术培训等。鼓励重点用能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节能技术研发与应用交流合作。鼓励重点用能单位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运用先进节能技术实施节能改造。

有国家的节能环保政策背书,节能产业发展前景可观。近年来,节能环保政策日益严格,在政府监管的压力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双重作用下,节能产业尤其是节能服务业也迈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我国节能服务产业保持快速增长,已经成为推动全国节能减排的重要力量。根据EMCA统计,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从2010年836.29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3,127.34亿元,年均增长率为30.19%。未来,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节能服务行业还会快速发展。我国节能服务行业队伍呈快速增长的态势,根据EMCA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业务的企业从2010年底的782家增长到5,426家,增长了近6倍。

任洪波表示,国家政策推动了节能服务业的发展。在政策的引导下,节能改造达到了一个双赢的效果:通过节能改造,节能企业收益,不仅完成了节能改造还拿到了政府的补贴。与此同时政府完成节能改造的目标。因此,节能改造得以顺利进行,促进了节能产业的发展。

当然,在节能产业特别是节能服务业发展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任洪波提到,在节能产业特别是节能服务业发展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桥梁问题。节能企业主要涉及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而一个节能项目是多个节能技术的融合,无法由一个节能企业独立完成。这时节能协会就可以发挥纽带和桥梁的作用,为节能企业提供服务。

二、沈阳节能协会打造节能企业之家

行业协会是沟通政府和企业的桥梁。沈阳节能协会作为节能行业协会立足于沈阳地区,努力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最大限度的服务节能企业。

任洪波提到,相对国企,民企没有任何依靠,需要在市场的洪流中独自摸爬滚打。沈阳节能协会愿意作为民营节能企业的后盾,打造企业之家、会员之家,竭尽全力服务企业。

任洪波表示,作为桥梁,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沈阳节能协会做了以下工作:

1、开展调查问卷,依据节能企业需求进行精准服务。

沈阳节能协会详细分析企业需要,根据不同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资金方面,沈阳节能协会对接融资公司,如国发行、其它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节能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人才方面,沈阳节能协会积极吸纳职业教育培训机构、管理猎头公司等,满足不同企业的人才需求。技术方面,沈阳节能协会构建专家库,为企业进行技术诊断,建立企业技术标准,缩短技术推向市场的时间。另外,协会还通过论坛或沙龙等不同的形式,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不同问题。

2、宣传国家及省市相关政策,为企业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

作为行业协会,沈阳节能协会积极宣传国家及省市的节能相关政策,贯彻实施国家、省市节能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企业采用节能技术进行节能改造。沈阳是我国东北的老工业基地,节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沈阳节能协会根据沈阳的实际情况,为企业搭建不同的交流合作平台。中国沈阳节能新技术(产品)交流推介大会暨节能创新论坛就是个很好的例证。平台的搭建,将有力推进国家政策与企业效益的对接,技术推广与实际应用的对接,科技成果与市场的对接,并将通过政府与企业互动,为企业发展注入绿色商机,从而推动节能产业发展。而再次过程中,沈阳节能协会也践行了打造企业之家、会员之家的承诺。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节能产业的发展对行业协会提出了新的要求。沈阳节能协会将顺应产业发展趋势,与时俱进,在规范化、专业化等方面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促进节能产业发展。任洪波最后如是说。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产业查看更多>节能服务查看更多>沈阳节能协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