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企业正文

特利尔副总裁何志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成趋势 水煤浆技术助力产业发展

2016-11-03 10:4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煤浆技术特利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雾霾治理成为社会大众关注的热点议题,清洁、可持续的能源利用模式上升到国家战略。治霾先治煤,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成为煤炭发展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那么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有哪些技术?未来又如何发展?水煤浆技术有何优势?在中国沈阳节能新技术(产品)交流推介大会暨节能创新论坛上,就这些问题青岛特利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利尔”)副总裁何志凯与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一、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未来煤炭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雾霾治理成为社会大众关注的热点议题,清洁、可持续的能源利用模式上升到国家战略。从我国传统的化石能源“富煤、缺油、少气”的国情特征来看,目前存在三个问题:一是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二是煤炭居中国能源主体地位,但仍拘泥于传统的粗放式消费,给环境污染带来很大压力;三是中国贫油少气,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不可能长期依靠国外进口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来保障能源需求,这必将严重影响国家的能源安全。

何志凯提到,我国是煤炭的生产和消费大国,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占我国能源结构的65%,且短时期内煤炭的能源主体地位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随着我国环保政策的日益严苛,传统的散煤乱烧和低端应用已经无法为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二、政策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

随着煤炭清洁利用技术日益受到重视,国家及地方出台了系列相关政策推进煤炭清洁利用技术的发展。

国家能源局2015年4月27日发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2015-2020)》(国能煤炭[2015]141号),文件强调要加快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积极推广先进的煤炭提质、洁净型煤和高浓度水煤浆技术。通过水煤浆等先进的煤炭优质化加工技术,实现煤炭精细化加工配送,废渣全部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推广应用废水制水煤浆,不断提高科技水准,提升锅炉污染治理水平,推动煤炭深加工、实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节能环保的科学发展。

2016年5月,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印发青岛市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青政办字[2016]70号),文件指出鼓励企业改用高效煤粉、水煤浆等洁净煤技术实现超低排放。

2016年4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作的意见》(鲁政办发[2016]16号)中也明确提出,积极推广先进的洁净型煤和水煤浆技术,加大洗选煤和配煤技术推广力度,加快实施工业绿动力工程。推广使用洁净水煤浆等清洁能源,加强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技术攻关。 

青岛特利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志凯

三、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存在的问题

在国家政策和市场的大力推动下,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快速发展,公司数量不断增多,规模逐渐扩大,市场日渐成熟。但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许多问题。

何志凯认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煤炭燃烧应用认识上的误区,从意识形态上就认为使用煤炭脏乱差,很多地方谈煤色变,对涉煤项目一律否定。各地政府,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的政策引导不够清晰、不明确。新型煤炭清洁燃烧技术市场的认知度比较低,对于煤炭清洁高效燃烧应用带来的成本变化不接受,被动应付,只是停留在修修改改的短期行为之中,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另外,何志凯还提到,技术也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目前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市场技术众多,良莠不齐,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的推广。

四、水煤浆技术助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

在谈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主流技术时,何志凯提到,目前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有两个主流技术:新型水煤浆技术和煤粉燃烧技术。新型水煤浆燃烧技术采用常规动力煤。通过湿法研磨成100目的浆体燃料,通过粒化给料装置泵送入炉内悬浮流化燃烧,整体运行系统安全稳定、经济可靠。煤粉燃烧技术选择高热值、高挥发份、低硫、低灰的优质煤。通过煤炭烘干、干法研磨成200目的煤粉,再通过精密的煤粉燃烧系统进入炉内雾化燃烧。因煤粉易燃易爆,整体运行系统对安全控制要求比较严格。

作为水煤浆悬浮流化高效洁净燃烧技术推广企业,特利尔的水煤浆技术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一方面表现在:新型水煤浆燃料是一种清洁、高效、可罐车输送的煤基流体燃料。经过多年研究发展,目前水煤浆以及制备工艺与装备又进一步提升,我们简称为“新型水煤浆”。另一方面表现在:基于流态重构的悬浮流化水煤浆锅炉/煤粉锅炉;公司与中国工程院岳光溪院士合作研发的基于流态重构的悬浮流化水煤浆锅炉,已经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燃料燃烬率≥99%,锅炉热效率≥90%;烟尘排放≤10mg/Nm3;可以实现炉内95%以上的脱硫效率,SO2初始生成量小于100mg/Nm3;NOx初始生成量小于100mg/Nm3。炉后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投资及运行成本大幅降低。水煤浆技术在济南热力莲花山项目、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热电燃气总公司等众多项目上得到了应用。特利尔的新型水煤浆系统燃烧技术,实现了煤炭的清洁制备、清洁燃烧、清洁排放,得到了业界和用户的一致认可。

何志凯最后说,煤炭的粗放应用道路是行不通的。受到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挤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煤炭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的领军企业和第一品牌,特利尔将进一步加快煤炭清洁化燃烧技术研究开发及其服务,不断完善拉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为“打造绿色环境,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

延伸阅读: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2017年申报指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查看更多>水煤浆技术查看更多>特利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