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领津环境:浅谈氧化铝粉尘输灰系统的失效

2016-11-07 09:35来源:领津环境关键词:氧化铝粉尘螺旋输送机领津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是电解铝生产大国,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5年我国电解铝产量3141万吨,氧化铝是电解铝生产的主要原料,除此之外,铝加工行业熔炼工艺烟气粉尘也含有较高比例的氧化铝成分,基于对氧化铝物料性质的分析和设计应用经验,上海领津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总结归纳了一些有关氧化铝物料采用机械式输送应避免的设计误区,供设计者和使用者参考。

螺旋输送机是机械式物料输送最常见的一种方式,用来输送粉状和粒径较小的物料。其结构主要包括螺旋轴、料槽和驱动装置,广泛应用于建材、电力、化工、冶金、煤炭、铝镁、机械、轻工、粮食及食品行业,适用于水平或小于20°倾角,输送粉状和粒状粉料,如水泥、煤粉、焦粉等。

螺旋输送机以结构简单、占地面积小、容易密闭、操作管理简单等优点,常为用户或设计单位所选用,其缺点是运行阻力很大,动力消耗大,机件磨损快,运转中应防止堵料,否则将损坏机件。特别是在对氧化铝粉尘进行输送的过程中,更是暴露出了以下问题:

1.由于粉尘物料容重小,瞬时流量较大,螺旋输送机易产生膨住和堵塞现象。膨住后续振打和开盖疏通,堵塞后需打开盖板对积压成块的粉尘进行清除。粉尘中氧化铝吸湿性较强,易吸收水分使粉尘粘性增强,导致粘结堵塞现象,因此需提升整套系统的密闭性以尽可能隔绝外界水分的影响。此外,螺旋输送机对超载比较敏感,因此进料应尽量均匀,低于最高进料量,可减少堵塞。

2.物料易进入螺旋输送机轴承箱,造成轴承润滑油粘度过大,影响其滚动,甚至可能出现轴承抱死现象,产生噪声与振动,使轴承过早磨损、失效,并且轴承无法正常转动会使电机负载增大,严重时可出现烧毁的情况,因此需定期对轴承进行清理及上油润滑的维护工作。鉴于氧化铝硬度较高,会加剧轴承磨损情况,除定期清理及加大润滑外,还可考虑优化轴承结构以减少轴承自身磨损几率,改进轴承材质以增强其抗磨性,加强对轴承的防尘密封以尽可能杜绝粉尘的进入。

3.由于清理的缘故,螺旋输送机上部盖板需反复开合,鉴于盖板刚性不足,反复开合易造成其变形,与槽体密封不良,产生扬尘,可对盖板开口采用折边设计,加强密封性。

除上述几点外,如工作温度等其他影响因素也需要综合考虑。

综上,螺旋输送机不宜输送易变质的、黏性大的、易结块的粉尘,因为这些粉尘在输送时会黏结在螺旋上,并随之旋转而不向前移动或者在吊轴承处形成物料的积塞,而使螺旋机不能正常工作,它不适用于像氧化铝粉那样流动性强的砂状粉料,会使螺旋机轴部断裂,导致输灰系统失效。

解决好输灰系统的堵塞与磨损才可减少失效的可能性,上海领津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在接下来的工作过程中也会对此更进一步了解、分析、总结,针对更多的情况提出相应对策,在“优化”这一点上走得更远、做得更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氧化铝粉尘查看更多>螺旋输送机查看更多>领津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