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其他监测企业正文

力合科技刘德华:环境监测是环境管理的重要手段

2016-11-07 13:3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境监测企业环境监测技术力合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在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由于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使经济步伐的发展脚步逐渐变得缓慢下来,因此,解决环境因素的问题是一项很难的工作。然而,环境监测正是解决环境问题的主要技术分析手段,它从监测结果的科学性、监测方法的系统性及应急技术的实用性角度出发,提出了当前我国环境监测技术存在的问题。因为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使其发展的脚步逐渐变得缓慢下来,因此,解决当前的环境问题是一项很难的工作。但是,环境监测正是解决环境问题的主要技术分析的一种手段,环境监测不仅是环境保护的基础,还是作为环境管理的一个重要的手段,它更是环境决策的重要的技术依据。其主要的工作就是讲清环境质量的现状、改变的趋势以及原因,讲清污染源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然后形成技术支撑,为环境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对环境保护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大区总监刘德华(右)

日前,在2016中国国际(天津)节能环保博览会上,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与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合科技)的大区总监刘德华进行了讨论,并就我国环境监测领域的一些状况交换了意见:

1.环境监测现状

在环境监测的建设过程中,我国初步具备了中国特色的监测技术,建立了适应我国社会发展的环境管理体系。我国的环境监测系统在排污减排等工作方面起到了明显的作用,为环境质量的提高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系统。随着监测队伍的扩展,监测的范围也进一步延伸。对于环境监测企业而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

创造是主体根据一定目的和任务,运用一切已知的条件,产生出新颖、有价值的成果(精神的、物质的)的认知和行为活动。纵观当代环境监测企业,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在竞争中屹立于强者之林。力合科技成立近二十近来,获得了90余项技术专利,多种环境监测产品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认证。靠的正是坚持创新与优质服务。

2.环境监测在处理突发性环境事故中的重要性

突发性环境事故的破坏力之强和范围之广已经不言而喻。然而事故发生前,和发生时,对周围环境的严密监测将会降低事故的“杀伤力”。因此建立一套完善的环境监测技术在突发性环境事故应急处置中的应用预案,提高环境监测应急处置技术,提高对突发性环境事故处理处置的应变能力,将对环境保护起到有效的作用。力合科技在“8-12”天津港爆炸事故应急处置的紧要关头给予无私援助被环保部以发“感谢信”的形式表示感谢。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此举广受业界好评。

3.对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发生源的调查与识别

对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发生源的调查,采用普查和详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各企业或单位工作中的每一环节都进行仔细分析,确定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发生源。在确定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发生源的基础上,详尽收集与整理基础资料(包括地质、地貌、水文、气象、人口密度、产业布局等),建立环境参数数据库;并确定危险因素及危险类型,建立事故危险数据库;对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发生源可能导致环境污染的因素、污染方式、危害程度、排放浓度、排放量、持续时间等因素都要登记建档。特别是对那些易引发重大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单位,应根据其毒性程度、拥有量、位置等分类建档。

4. 突发性污染事故的风险评价

风险评价也称危险度评价或安全评价,是预防、预测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发生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以实现系统安全为目的,应用安全系统工程原理和方法,对系统中存在的有害因素、危险因素进行分析与辨识,判断系统发生事故危害的可能性及严重性,从而制定管理决策和防范措施。对那些污染事故诱发因素多、威胁性大的企业,通过风险评价,提供防范措施的科学依据。风险评价,可以借鉴排污申报模式进行,委托有评价资格的单位进行评价。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要进行重点防范,并逐一加以解决。在风险评价的基础上,还要研究污染事故发生的应急措施,控制污染,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环境保护部门要加强风险评价的督促工作,严格把关。另外,风险评价在预防突发环境污染事故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风险评价主要研究、处理那些还没有发生,但有可能发生的事件,并把这种可能性具体化为一个数量指标,从中选择最佳的方案来预防事故的发生,其目的就是寻求最低事故率、最少损失。它已经成为预测、预防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重要手段。同时,风险评价还起到以下作用。

(1)可以迅速提高安全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减少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发生的人为因素通过风险评价的开发和应用,使风险评价技术人员熟练掌握各种系统分析和评价方法,迅速提高安全技术人员、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职业素质,减少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发生的人为因素。

(2)可以为制定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应急预案和政府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事故应急预案是基于风险评价而制定的。只有对一个系统中存在的危险因素进行详实的分析,确定危险的性质、影响范围以及灾害发生的可能性,才能为制定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应急预案提供科学依据。评价过程中通过对潜在的事故进行定性、定量预测和分析,建立系统安全的最优方案,为决策提供依据。决策者可根据评价结果从中选择最优方案和管理对策,从根本上防止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产生。

(3)可以有效减少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通过风险评价,可以识别系统中存在的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因素;通过系统分析还能找出可能被忽视的危险因素;并通过定量分析,预测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及后果的严重性,从而有效减少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

社会在不断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因此人们对环境质量也有了新的要求。所以环境监测到的数据真实性以及精确性变得尤为重要,环境监测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从理论上而言,环境监测能力水平影响到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水平。环境监测工作者应该勇于接受挑战,提高自身素质,创新思维,研究出新技术来解决即将面临到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企业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技术查看更多>力合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