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石油石化政策正文

关于浙江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有关具体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2016-11-11 13:2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VOCs排污费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浙江省环保厅获悉,关于公开征求《关于浙江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有关具体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已经下发。征求意见稿对浙江VOCs排污费征收工作做了具体规定。详情如下:

关于公开征求《关于浙江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有关具体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根据我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的相关规定,现将我厅制定的《关于浙江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有关具体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予以公布,征求公众意见。如有修改意见或建议,请于公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通过电子邮箱、传真、信函等形式反馈至我厅。

联系人:汤婷媚,电话:0571-28893996,传真:0571-28052572,邮箱:tangtm@zjepb.gov.cn,地址:杭州市文一路306号(邮编310012)

欢迎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

关于浙江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有关具体工作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根据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有关具体工作的通知》(环办环监函〔2016〕113号)和《浙江省物价局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制定我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征收标准的通知》(浙价资〔2016〕73号)的要求,现就浙江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有关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征收范围

自2016年7月1日起,对石油化工、包装印刷两大试点行业开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具体细分行业类别及代码如下:

(一)石油化工行业: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C2511)有机化学原料制造(C2614)、初级形态塑料及合成树脂制造(2651)、合成橡胶制造(2652)、合成纤维单(聚合)体制造(2653)、仓储业(G5990)

(二)包装印刷行业:包装装潢印刷(C2319);

二、征收标准

遵照《浙江省物价局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制定我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征收标准的通知》(浙价资〔2016〕73号)执行。

三、排污申报

年度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石油化工、包装印刷企业分别按《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办法》规定的计算办法,以年为核算周期,向地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送上一年度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信息申报表,申报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和相关信息,并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完整性负责。

石油化工行业排污者在报送VOCs排放信息申报表时,应一并填报各污染源项情况表,详细列明各污染源项生产装置、工作流程、处理设施等信息。包装印刷行业排污者在报送VOCs排放信息申报表时,应一并提供购买、使用原辅料和有机溶剂的发票、结算或领料凭证;原料供货商提供的VOCs含量说明;危险废物处理发票等材料。

环保部VOCs排污收费(试点)征收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后,企业通过该系统实行网上申报。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四、核定与征收

(一)地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在收到排污单位的申报表后20个工作日内,要对试点企业申报材料的完整性进行审核,审核要求如下:

1.石油化工企业申报的各污染源项中涉及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设备动静密封点、生产装置、储罐、装卸站台、燃烧设备、工艺有组织废气排放源、火炬、挥发性有机物处理设施等数量,必须与核算期内其生产在用的数量相等;各污染源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及污染当量数之和与总排放量及总污染当量数相等。

2.包装印刷企业申报的有机类原料投用、稀释剂使用、挥发性有机物去除与回收等信息,应与其申报的同期购买原辅料和有机溶剂的发票或使用领料凭证、原辅料供货商提供的挥发性有机物含量说明、危险废物处理单据等材料,以及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装置处理效果等相符。

(二)地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发现缺漏项等申报信息不完整的,要责令试点企业限期补报;排污者未按规定时间进行申报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责令其限期申报;对逾期拒不补报、申报的逾期不报的,要依法予以处罚。地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认为有必要的,可以委托有能力的第三方机构对排污者报送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

(三)依据“排污单位是申报主体、对申报数据负责”的原则,地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以排污单位申报数据为依据进行核定,并根据排污费征收标准确定排污单位应当缴纳的排污费数额,向排污单位送达《排污核定与排污费缴纳决定书》,同时向社会公告。

(四)VOCs排污费由县级以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按照污染源管理权限属地化征收。VOCs排污费的具体征收缴库、使用管理、违规处理等按现行排污费有关规定执行。

五、相关要求

(一)通过工商、工信、统计、新闻出版等主管部门和有关行业协会的数据和资料,掌握辖区内试点范围企业的数量。深入缴费单位,明确企业责任,保障政策的贯彻落实,同时督促排污单位加大治污减排力度。

(二)采取多种形式对辖区内环境监察机构和试点企业进行宣传培训,讲解国家和地方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政策规定,介绍试点行业的生产工艺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特点。

(三)加强排污申报登记管理。地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排污申报的管理,组织排污单位严格执行现行排污申报登记制度,做到按照规定申报排污信息、提交证明材料。

(四)加强对排污收费工作的稽查。地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对排污者进行专项稽查。发现排污者申报不实、少缴纳排污费的,应当追缴排污费并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延伸阅读:

【重磅】浙江正式发文试点征收VOCs排污费,全国第九个省开征(2016.7.1日起执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