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技术正文

【干货】六价铬污染土壤、地下水修复技术最新进展及验收标准建议

2016-11-14 09:24来源:中国环境修复网作者:单晖峰关键词:污染场地污染土壤地下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铬化合物广泛应用于化工、轻工、冶金、纺织、机械等行业,建国以来共有铬盐厂近60家,目前在产14家,关停企业遗留场地是我国铬污染场地的主要来源。铬盐厂长期跑冒滴漏、管理不善等问题导致大面积铬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毒害风险难以控制,因此急需经济高效的铬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处理技术及科学的验收标准。

在以往的数年间,有若干六价铬污染场地已经完成中试或全场实施,污染程度鉴定及验收标准多以碱消解法检测六价铬为主,修复目标多设定为30-50mg/kg,个别项目曾设定为100mg/kg,六价铬污染修复技术的局限也一定程度决定了修复目标的严格程度。土壤中六价铬的管控标准在近一年来有明显变严的趋势,例如2016年发布的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指导值的三次征求意见稿就将住宅类用地及工业类用地的标准分别定为2.19和4.3 mg/kg。2016年初启动的云南某历史铬渣堆存场地土壤修复工程更是史无前例地将土壤修复目标定为0.91 mg/kg,从而对六价铬稳定化技术的要求也提高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1 国际先进六价铬稳定化技术简介

1.1 六价铬稳定化机理介绍

源于美国PeroxyChem的EHC®-M、Daramend®-M重金属稳定化技术均进入2014年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名录(第一批),是经过大量案例实践和国家认可的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EHC®-M主要用于修复地下水中的重金属,是可注射的产品,Daramend®-M是专门设计用于浅层土壤修复的技术,在修复土壤时,Daramend®-M不仅为致力于解决重金属污染的问题,也改善土质,实现土壤资源化再利用(比如绿化种植)及复垦,代表着一种环境友好的绿色修复技术。

北京宜为凯姆与PeroxyChem联合研发的MetaFix™重金属稳定化药剂是针对中国土壤而专门研发的新一代系列产品,结合了化学还原、络合、吸附等作用机理,具有多种配方,可针对具体场地重金属污染组成进行选择及优化调整。MetaFix™稳定化药剂对常见的八种重金属的单一污染或复合污染均展现优异的稳定化效果,通过低药剂投加比即可将污染土壤的浸出毒性降低≥2-3个数量级,在中性pH条件下实现稳定化修复目标,为各类重金属污染土壤、底泥、废渣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大量实验证明,此稳定剂处理后土壤中的重金属在长期的酸雨冲洗过程中仍能够保持其稳定状态,极少会再被浸出。

1.2 国内经典案例介绍

案例一:北方某汽配厂案例

【项目背景】场地位于中国北方某城市在运行的公司厂区内,镀铬车间“跑冒滴漏”问题造成土壤和地下水Cr6+污染。地下水中Cr6+超标浓度1.99~77.2mg/L,最大污染深度9m,超地下水三类标准39~1453倍;土壤中Cr6+最大浓度1500mg/kg

【项目难点】场地空间狭小,不能使用大型机械;修复区紧邻生产车间,开挖深度受到限制

【修复工艺】首先采用EHC®药剂原位注入修复区域内浅层地下水,随后对污染土壤进行清挖,采用Daramend®-M药剂原地异位修复污染土壤。对深层地下水采用“抽提-处理”方式修复。Cr6+地下水修复目标0.05mg/L,土壤修复目标100 mg/kg

       【修复效果】

延伸阅读:

川普获胜对我国土壤地下水修复产业的影响

土壤地下水修复技术工程——原位生物修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场地查看更多>污染土壤查看更多>地下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