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企业正文

神雾集团:节能减排技术推动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2016-11-14 10:2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减排技术节能环保产业神雾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雾霾治理成为社会大众关注的热点议题,节能环保变成政府和民众的共识。在全球能源转型和中国能源变革的大背景下,在我国“十三五”高度关注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大趋势下,节能减排技术将成为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节能减排技术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减少大气污染,是我国解决产业结构升级、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在天津生博会上,就节能减排技术对于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影响、神雾垃圾热解等四大节能减排技术这些问题,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雾集团”)专家组与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作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神雾集团专家组(左一牛明杰、左三邓君、左四古明远、左五张宏伟)

一、节能减排技术之一:神雾垃圾热解技术

9月22日,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发布《“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指出,全国垃圾产量为1.8亿吨/年,超5亿吨存量未处置。在过去全国生活垃圾清运量始终高于无害化处理量,大量城市生活垃圾未经处理直接堆放,虽然垃圾堆放量已经开始逐年递减,2014年未处理垃圾仍有1700万吨,十年里垃圾累积堆放量超过5亿多吨。而且预计随着我国人均GDP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垃圾产量将进一步提高。虽然,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在快速增长,但是大部分建制镇的生活垃圾难以实现无害化处理,垃圾回收利用率有待提高。垃圾处理市场前景广阔。而一种环保实用的垃圾处理技术成为市场的主要需求。

神雾集团专家组专家牛明杰介绍,神雾垃圾热解技术可以将垃圾、污泥、轮胎、生物质等转化为燃料油、燃气和生物质炭等产品,100%实现了物料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再利用,不产生其它二次污染物;热解技术是在绝氧的条件下进行,炉温可达850℃以上,气相停留时间在2s以上,高温热解气态产物出口采用水激冷降温,所以不产生二噁英等有害气体;热解过程中物料相对静止,不受压,不翻动,辐射管内流体与反应炉膛完全隔离,避免了飞灰的产生;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少,本工艺仅向大气中排放清洁燃气燃烧后的尾气,排放量仅相当于同等功率的燃气锅炉水平。神雾垃圾热解技术真正实现了垃圾的无害化处理。

二、节能减排技术之二:神雾氢气竖炉炼铁新工艺

高能耗、高污染一直是制约高炉炼铁发展的重要因素。推动钢铁工业转型升级,追求绿色低碳发展,开发新产品、新工艺,降低钢铁生产过程能源消耗、CO2及污染物的排放,既是国务院《“十三五”发展纲要》提出的要求,也是钢铁工业自身的追求。

神雾集团专家组专家邓君谈到,北京神雾氢气竖炉炼铁新工艺省却了传统高炉流程的焦化、烧结、高炉等高能耗、高污染设备,从源头上极大地降低了炼铁工序的污染物排放。竖炉单炉规模可达180万t/年以上,相比于传统高炉炼铁工艺,冶炼能耗降低15%以上,SO2、NOX、及PM2.5等污染物排放量减少80%以上;CO2减排20%以上(展板上数据),甚至可实现零排放。

开发不同还原气来源及制备技术的氢气竖炉炼铁新工艺,改变目前国外竖炉冶炼主要依靠天然气的技术路线,合理利用中国丰富的劣质煤炭资源,适应我国“缺油少气富煤”的能源禀赋和消费结构,促进直接还原技术的发展。

开发不同矿源的氢气竖炉炼铁新工艺,综合利用我国钒钛资源等多金属伴生矿或难选矿,有利于降低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新工艺生产的直接还原铁是代替废钢并优于废钢的炼钢原料,可稀释废钢有害元素,为电炉炼钢提供必不可少的纯净铁原料,为高端装备制造业提供优质原料,促进装备制造业的升级,符合钢铁工业长远规划。

神雾氢气竖炉炼铁新工艺的应用将有效推动钢铁工业绿色发展、环保发展,将有力促进钢铁节能环保发展。

神雾集团专家组专家邓君介绍神雾节能减排技术

三、节能减排技术之三:劣质黑色金属矿、有色金属矿的转底炉高效清洁冶炼新工艺

目前,我国黑色、有色金属冶炼行业面临着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困境,冶金固废资源利用水平低、利用难度大也引发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难以满足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以及绿色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2016年7月,工信部《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中提到迫切需要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制造体系。

神雾集团专家组专家古明远表示,神雾集团提出了“劣质黑色金属矿、有色金属矿的转底炉高效清洁冶炼新工艺”,该工艺融合了蓄热式燃烧技术的高效节能,以及转底炉工艺原料适应范围广泛的优点,开创了蓄热式转底炉直接还原新技术,冶炼过程中,没有焦化、烧结、高炉等高能耗高污染设备,不需要焦碳、焦煤资源作为还原剂,只需要普通煤炭作为还原剂,同时冶炼温度降低,大大降低了冶炼能耗。另外原料适用性广,可适应各种低品位难选矿、复合共伴生矿、冶金行业的各种冶炼弃渣;

神雾劣质黑色金属矿、有色金属矿的转底炉高效清洁冶炼新工艺能有效回收这些劣质资源中的有价元素,同时利用提炼金属后的尾渣副产水泥熟料、微晶玻璃、筑路材料、陶瓷纤维、建筑砖、岩棉等绿色建筑材料,实现劣质资源的资源化、高值化、无害化的利用,并可有效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和金属矿产资源进口。为进一步推动我国钢铁、有色行业资源与能源高效利用、绿色循环经济发展起到积极重要的作用。

四、节能减排技术之四:低阶煤快速热解耦合节能脱硝一体化发电新技术

中国相当长时间内,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很难改变。在这种背景下,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就成为中国治理雾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迫切要求,同时更是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的通知》,要求加强推进能源消费革命,开展煤炭分级梯级利用,进一步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

神雾集团专家组专家张宏伟提到,神雾将快速热解技术与节能脱硝一体化发电新技术相耦合,将低阶煤分级分质转化为人造石油、人造天然气、电,实现低阶煤资源的最大化合理利用,符合中国政府提出的煤炭生产和消费革命构想,是实现低阶煤分级分质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

神雾集团利用独有的“低阶煤快速热解耦合节能脱硝一体化发电”新技术,将粒径3-6mm的褐煤或长焰煤作为原料,在隔绝空气情况下加热到850-900度,6-9秒的时间快速热解产生粗煤气、轻质焦油以及半焦。粗煤气净化后送入界区外的合成天然气装置,轻质煤焦油送入界区外的焦油加氢装置,提质煤送入电厂锅炉作为燃料用于发电,最终实现煤-化-电-热一体化耦合集成。

众多节能减排的核心技术,是神雾集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节能环保领军企业的主要原因。最后,在谈到神雾集团的成功经验时,神雾集团专家组专家邓君表示,神雾是一个视创新为生命的高新技术企业,她经过二十年的发展,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广大高耗能制造业实体经济持续提供节能减排环保技术和产业升级技术解决途径,用颠覆性技术解决制造业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瓶颈。

北京神雾集团二十年致力于各工业领域节能减排技术的创新研发和推广,已经26种节能低碳工艺技术及装备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了蓄热式燃烧技术与中低阶煤提质、劣质铁矿石直接还原清洁冶炼、生活垃圾资源综合利用、煤炭快速热解等技术的嫁接与系统集成。这些节能减排技术为改变目前化石能源、矿产资源及可再生资源的传统利用方式,从源头上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或消除大气污染物排放、降低原材料成本及产品生产成本提供了全新的工艺路径。

神雾相信,唯有颠覆性的技术才能突破我国制造业能源高效清洁利用的技术瓶颈,唯有降低成本才能提高企业、国家的竞争力、推动市场全球化,实体经济才能振兴,节能环保产业才能发展成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延伸阅读:

神雾环保深度报告:颠覆性电石新工艺 引领行业打开新纪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技术查看更多>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神雾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