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江西工业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

2016-11-16 14:0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绿色发展节能环保江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江西省工信委获悉,关于印发江西工业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通知已经下发。详情如下:

江西省工信委关于印发江西工业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通知

各设区市、省直管试点县(市)工信委(局):

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工业绿色发展,我委制定了《江西工业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江西省工信委

2016年11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江西工业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16-2018)

为加快实施工业绿色发展战略,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工业体系,确保《江西省“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有效实施,特制定本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期为2016-2018年。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法规标准制度建设为保障,重点实施传统工业绿色化改造,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产业,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全面发展,建立健全工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推进关键领域工业企业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强政策引导,全面推动我省工业绿色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协同发展。充分注重产业与产业、地区与地区、产业与地区、政产学研等部门之间的有机联系,打破体制、区域、行业、部门等界限,在更大范围更好地配置资源,推动工业更快更好实现绿色发展。

2、坚持创新发展。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增强行业企业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健全工业绿色发展工程科技创新体系,突破制约工业绿色发展的关键技术,全面提高产业绿色竞争力。

3、坚持以点带面。优先将经济和生态资源投向对工业绿色发展具有重大影响作用的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率先发展一批绿色发展典范,全面带动绿色工业发展主体建设。

(三)主要目标

到2018年,工业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工业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强度明显下降,工业结构逐步向绿色化演进,绿色科技支撑明显加强,节能环保产业加速发展,区域间资源能源绿色协调的市场调节机制和区域协商机制初步形成,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到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6000万吨标准煤以内,工业能源消费增速不超过5%,实现节能量480万吨标准煤以上,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2%。

——到2018年,电力、钢铁、水泥、铜、烧碱等主要产品单位能耗达到设定目标。

全省工业绿色发展三年分解目标

注:负号表示下降。

二、发展重点

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建立以工艺、技术、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为约束条件的推进机制,强化行业规范和准入管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加快节能技术进步和推广,引导企业采用国家公布的《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实施节能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改造,促进能源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缓解资源环境压力。

(一)钢铁行业

加快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积极化解过剩产能。以国际产能合作为契机,鼓励江西钢铁企业走出去。以新钢、萍钢、方大特钢等钢铁企业为重点,研发和推广铁矿石直接还原和熔融还原、超高功率电炉等先进技术和装备,推动钢铁工业废水联合再生回用集成、焦化废水膜处理回用技术应用示范。发展以废钢和少量直接还原铁为主的电炉短流程等钢铁生产短流程工艺。对5.5m及以上焦炉推行实施分段(多段)加热技术,烧结机实施烧结烟气循环工艺,轧钢等热处理炉推行实施黑体强化辐射传热节能新技术;对焦炉煤气净化推行实施改良复合催化剂湿式氧化法脱硫脱氰技术(HPF法)、苦味酸催化剂湿式氧化法脱硫脱氰技术、静电除尘器软稳高频电源技术;加强钢厂烧结烟气污染物综合治理,烧结烟气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推广电袋复合除尘器、转炉干法除尘技术、覆膜滤料袋式除尘技术、高温干法除尘回收技术,加快烟气净化、除尘、回收利用改造。对钢铁企业露天料场及煤场原料系统棚化、仓化技术改造。

延伸阅读:

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发展规划(2016-2020年) 推进工业节能环保、绿色发展(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发展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江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