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印发(全文)

2016-12-02 09:3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节能环保产业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山东省经信委获悉,关于印发《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规划提到,重点发展先进环保产业。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和设备,突破焦化、日用玻璃等行业烟气低温脱硝技术,提高机动车尾气处理设备寿命和污染物联合脱除效率,加速发展挥发性工业有机废气回收治理技术和成套装备,推广石化行业LDAR技术及其管理平台的技术应用,突破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焦化等高污染行业超低排放关键技术。详情如下:

关于印发《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鲁经信协〔2016〕519号

各市经济和信息化委(青岛市发改委),节能办:

现将《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山东省人民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

2016年11月29日

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

(2016-2020年)

节能环保产业是国家加快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对于推动我省节能减排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要求,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

“十二五”以来,我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2〕19号)精神,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明确发展重点,加大推进力度,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一是产业规模逐步形成。2015年,全省节能环保产业企业3000余家,从业人数100多万人,实现总产值5600亿元,整体发展势头良好。二是部分领域竞争优势突出。节能家电、中小型高效电机、高效变压器、压滤机以及节能泵类等装备(产品)在国内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研发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其中“秸秆清洁制浆及其废液肥料资源化利用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重型柴油车污染排放控制高效SCR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燃煤机组烟气超低排放、发动机和矿山机械再制造等技术水平国内领先。三是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2015年,全省重点培育的32个节能环保产业基地产值达到1860亿元,约占全省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的1/3,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依托龙头骨干企业,逐渐形成了青岛节能家电、淄博高效泵类产品、威海高效节能电机等不同特色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和青岛新天地静脉产业园、烟台资源再生加工示范区、临沂金升有色金属产业基地等一批有实力的“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四是节能环保服务业发展迅速。2015年,全省节能环保服务机构超过1200家,实现营业收入420亿元。服务形式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成为节能服务业的重要模式,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正在积极推进。

我省节能环保产业虽已具备了一定发展基础和产业规模,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升。以企业为主体的节能环保产业创新体系不够完善,技术研发投入不足,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尚不健全,成果转化能力不强,部分关键设备、核心技术对外依赖较大。高附加值及名牌产品较少,品牌建设相对滞后,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二是龙头骨干企业带动能力有待加强。全省节能环保企业规模普遍较小,龙头骨干企业不多,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不足50家,对产业链的拉动作用不强,上下游企业之间尚未形成良好的分工协作关系;产业集聚度有待提高,辐射带动作用有待加强。三是政策机制不够完善。部分减免税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财政支持力度不足;投融资渠道不够畅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绿色金融体系不够完善;统计、标准体系建设相对滞后。

当前,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和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压力加大,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节能环保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投资热点。“十三五”时期是实现我省综合实力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节能环保产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一方面,我省能源资源消耗总量大,污染物排放总量高,节能减排形势严峻,随着节能环保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大,将催生节能环保产业巨大的市场;另一方面,我省产业体系完善、制造业基础扎实,为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我省应抓住机遇,顺应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大趋势,加快推动“互联网+”和“PPP”等模式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应用,促进节能环保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市场化发展。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生态立省、绿色惠民”,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重点工程为依托,完善政策机制,培育规范市场,突出自主创新,着力提高装备档次和技术水平,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高端产品,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成富强齐鲁、美丽山东的新兴支柱产业。

(二)基本原则

1、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释放节能环保装备、产品、服务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形成对节能环保产业的有效拉动。更好地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健全政策机制,完善标准体系,加强行业自律,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2、科学布局,集聚发展。加强统筹规划,整合优势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培育特色基地和龙头企业,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关联企业向重点区域集中,加快完善产业体系和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

3、创新驱动,示范引领。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工程建设,引领产业高端高质化发展。加强先进技术装备和产品的推广应用,实施一批示范作用明显、带动性强的重点工程,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

延伸阅读:

福建厦门市节能环保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