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技术正文

有机废气治理设备 你真的选对了吗

2016-12-02 10:1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有机废气废气焚烧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大气污染治理的日益重视及政策的倾斜,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环保技术的研发行列,烟气治理技术与设备层出不穷,日渐成熟,企业治理工业有机废气有了更多更好的技术可供选择。目前应用最广泛的焚烧炉可以充分保证废气在炉中的停留时间和焚烧温度,从而达到完全燃烧,减少有害物产生。

大体来讲,选择废气焚烧炉之前需考虑四个因素:污染物类型、污染物浓度、废气风量及气流温度。风量小,所需焚烧炉就小,投入的资本和运行成本自然就少了,由此可见,鉴别废气类型、总结生产及排放特点,分析整个工艺过程是至关重要的。此外,小型焚烧炉在氧化过程中可减少二次排放,即转化过程中产生较少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及二氧化碳副产物。

热催化氧化

直燃式焚烧炉在密闭燃烧室内利用高温催化,加速有机废气氧化分解。一般来讲,温度超过1400华氏度时,大部分有机污染物就会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转化率通常可达到98%以上,基本符合有关部门规定。直燃式焚烧炉通常是钢制箱体,燃烧室自带燃料源,多为气体燃烧器,通过一定方式,实现余热回收利用。

直接燃烧焚烧炉就是简单的“燃烧”,可实现VOCs高速转化分解。这类焚烧炉由于缺少预热和余热回收的环节,因此必须通过调整燃烧炉的大小将入口温度增加到1400华氏度,这就意味着此类焚烧炉会消耗大量天然气,因此直接燃烧焚烧炉适用于入口VOCs浓聚物,通常为高浓度VOCs气流且风量小于10000立方英尺/分。超出这个参数的选用带有热回收系统的焚烧炉。

热回收式焚烧炉

与直接燃烧焚烧炉不同,热回收式焚烧炉使用金属合金热交换器,将净化后的气体转化为热量,为进入的污染气流留出空间。与同等大小的直接燃烧焚烧炉相比,热回收式焚烧炉通过加热有机废气可降低50%-70%的燃料消耗。此种焚烧炉适用于高浓度废气且风量达到20000立方英尺/分。此外,焚烧炉产生的余热可以被回收用于过程加热。

催化剂焚烧炉

催化剂焚烧炉内设有催化剂床, VOCs氧化分解的起燃温度相对较低(通常在500华氏度到800华氏度之间),因此使用催化剂焚烧炉有以下几点好处:建造材料相对便宜;燃料消耗小;燃烧过程产生少量二次污染物如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更重要的是,操作相对简单,使用电线圈作为启动和调节温度的补充热源,无需气体燃烧器。催化剂类型涵盖重金属和贱金属,一定时期内它们可发挥最大效力,通常催化剂的使用有效期为三到四年。因此,催化剂成本也需要列入催化剂焚烧炉的使用周期。

此外,由于存在大量可能污染催化剂或降低催化剂效力的废气如卤素、金属、非溶剂型树脂胶等,因此合理的判断和选择是至关重要的。

蓄热式焚烧炉(RTO)

蓄热式焚烧炉是最适用的焚烧炉。无论是预热阶段还是燃烧过程中,RTO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热回收,减少辅助燃料消耗。该装置的特点是多个热交换媒介床的使用,热交换媒介为蓄热陶瓷,燃烧室内VOCs氧化分解释放的热量用于加热陶块。来自生产线的废气在两床之间受热转换,实现热量的回收利用(可达到97%)。

蓄热式焚烧炉适用于多种低浓度、大风量有机废气的处理,包括卤素等,可成批或连续操作,VOCs去除率可达99%以上。缺点是RTO装置通常又大又重,尽管当前设备实用可靠,但与其他类型的焚烧炉相比,RTO的运动机件更多。

本文翻译自Environmental Protection,原作者 Jim Stone ,由北极星节能环保网编译,略有调整,如有不妥之处,请以原文为准。

延伸阅读:

【干货】各种有机废气处理技术汇集

关于RTO焚烧炉技术的简单探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查看更多>有机废气查看更多>废气焚烧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