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企业正文

科行环保参与的陶瓷绿色制造技术通过成果鉴定

2016-12-05 10:34来源:科行环保关键词:超低排放绿色制造科行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9日下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达洁能”)、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蒙娜丽莎”)、江苏科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科行环保”)、佛山市恒力泰机械有限公司(简称“恒力泰”)联合完成的《建筑陶瓷数字化绿色制造成套工艺技术与装备》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会在蒙娜丽莎集团总部召开。鉴定会由工信部原材料司领导主持,包括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秘书长周清浩、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张凡研究员等十位鉴定委员会专家、国家工信部、广东省市区各级政府领导以及企业代表参加了鉴定。

国家级环保科技项目鉴定会现场

目前,我国建筑陶瓷行业普遍存在“高能耗”、“高资源消耗”、“污染排放难达标”、“生产效率低”等问题,为了寻求解决方案,为行业树立示范工程,科达洁能、蒙娜丽莎、科行环保、恒力泰于2014年初开始数字化绿色制造成套工艺技术与装备的立项研发,经过两年多的技术攻关、完善,在2016年初完成示范项目的建设并投产。

鉴定委员会专家组巡视蒙娜丽莎烟气治理设施

“建筑陶瓷数字化绿色制造成套工艺技术与装备”项目采用了全新的建筑陶瓷砖生产技术、装备、工艺和配方,涵盖“建筑陶瓷”、“陶瓷机械”、“环保治理”三个行业和领域,主要分为建筑陶瓷数字化成套生产技术与装备的研发、陶瓷薄板产业化生产工艺与技术、陶瓷烟气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与装备三个技术模块,其中,“建筑陶瓷数字化成套生产技术与装备的研发”涉及建筑陶瓷生产数字化管控一体化平台、远程智能服务平台、万吨级的陶瓷砖自动液压机、陶瓷喷墨打印机、超宽体节能辊道窑、全自动的大规格陶瓷板抛光生产线、全自动的高效大规格陶瓷包装线等技术与装备的研发。经一段时间运行表明,该项目研发的“建筑陶瓷数字化成套生产技术与装备”突破了陶瓷生产核心装备的关键难点,明显提高生产效率、提高自动化水平、降低生产综合能耗,推动行业向“绿色”、“智造”转型;“陶瓷薄板产业化生产工艺与技术”可明显降低建筑陶瓷砖生产的原料消耗、综合能耗和减少污染物产生,引领建筑陶瓷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节能减排,树立行业绿色产品示范。

蒙娜丽莎陶瓷烟气多种污染物协同治理设施

鉴定会上,委员会专家听取了项目完成单位所作的研究报告、查新报告、检验报告、运行报告和用户使用报告等,审查了相关的技术资料和文件,并进行了现场考察。据专家审定,该项目成果在蒙娜丽莎西樵生产基地内建成了年产200万㎡的大规格陶瓷薄板示范工程,已稳定运行6个月以上。单线减少了30%的操作人员;生产最大尺寸为1200mm×2400mm的大规格陶瓷薄板,其厚度仅为5.5mm,节约陶瓷原料约50%,综合能耗降低约40%。

经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测,由科行环保所承建的蒙娜丽莎集团多污染物协同处置超低排放工程,污染物排放值远优于国家《陶瓷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建立了陶瓷行业内首个烟气“超低排放”示范项目。其烟气颗粒物含量≤10mg/Nm³、SO2含量≤25mg/Nm³、NOx含量≤100mg/Nm³。同时,该项目已获得授权专利30件(其中发明专利3件),获授权软件著作权1项,该技术成果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科行环保超低排放技术现已陆续在新明珠陶瓷、东岳建材陶瓷厂、山东淄博天佳建陶有限公司和江西和美陶瓷公司等陶瓷企业率先实现了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推动陶瓷行业向“超低排放”迈进。

最后,经过认真讨论和质询,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技术成果对推动建筑陶瓷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对节能降耗、低碳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积极意义,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同意通过鉴定。

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领导作鉴定会总结发言

建筑陶瓷数字化绿色制造成套工艺技术与装备通过工艺、装备和集成创新,形成了一套资源消耗低、综合能耗低、污染排放低、效率高的建筑陶瓷生产工艺、技术和装备,对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示范作用,生产出来的大规格陶瓷薄板具有绿色环保、应用范围广、装饰效果高端大气等众多优势,而且产品在节约资源、降低综合能耗、降低排放等方面的优势凸显,推动建筑陶瓷行业逐步走向绿色化、薄型化、智能化发展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绿色制造查看更多>科行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