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政策正文

江西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推进节能环保服务业发展

2016-12-08 13:4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服务业合同能源管理江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江西发改委获悉,关于印发《江西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已经下发。规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省节能服务业总产值突破150亿元,环保服务业总产值超过200亿元,打造10家以上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节能环保服务业龙头企业。大力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特许经营、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节能环保服务新机制,推动节能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营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服务体系建设。详情如下:

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江西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赣发改服务〔2016〕1398号

各设区市政府、省直有关部门:

《江西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6年12月2日

江西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加快发展服务业,对于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依据《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本规划。规划期为2016年-2020年。

第一章面临形势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服务业提速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初步扭转了服务业增速长期低于GDP的局面,呈现“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新态势,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15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突破6000亿元,达到6539.2亿元,同比增长10.1%,为新世纪以来首次超过GDP和第二产业增速;服务业经济总量是2010年的2.09倍,年均增长9.8%。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0年的33%提高到2015年的39.1%,全面完成服务业“十二五”规划目标。

——发展贡献不断增强。2015年,全省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5.5%,比2010年提高10.5个百分点;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29.8亿元,是2010年的2.17倍,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达44.3%;服务业实现税收1321亿元,占全部税收的53.2%,成为第一大税收来源;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城镇新增就业人口的比重达60%以上,吸纳就业能力不断提升;服务业能耗占能耗总量比重仅为14.6%左右,节能减排贡献突出。

——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新兴服务业加快培育,产业供给结构不断优化。2015年,全省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97.7亿元,总量是2010年的3.7倍;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总收入达到3.86亿人次、3638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3.6倍和4.5倍;文化产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实现650亿元、2448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2.8倍和2.9倍;社会物流总额、物流业增加值达到47235亿元、1203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1.78倍和1.97倍;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2871亿元,同比增长107%。同时,软件和信息服务、研发设计、融资租赁、节能环保、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及新兴业态发展迅速,成为服务业重要增长点。

——集聚效应日益显现。服务业集聚区加快成长,培育形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90个、旅游重点产业集群35个、物流重点产业集群50个、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12个、电子商务示范基地30个。龙头企业培育工作初显成效,认定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151家,其中45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0亿元以上,为全省服务业企业发展树立了标杆。

——开放水平明显提高。服务业利用外资和各种社会资本的规模逐步扩大,一批国内外知名的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批发零售、电子商务等大型企业相继落户江西,我省服务业企业陆续“走出去”开拓市场,服务业国际化水平逐步提升。2015年,全省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19.5亿美元,是2010年的2倍;全省工商登记注册外商投资服务业企业占全部外资企业的比重达43.9%。

——发展环境持续改善。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服务业发展提速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实施意见、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各地、各部门针对服务业重点行业和新兴业态,出台了促进旅游、金融、互联网+、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体育、健康、养老、互联网金融、中医药服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省上下形成了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浓厚氛围。

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服务业仍然是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主要表现为:总体发展相对滞后,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规模较小、高端服务业发展迟缓;企业综合竞争力较弱,人才短缺矛盾凸显,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亟需提升;服务业市场准入门槛和体制机制障碍仍然较多,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标准化程度不高,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等。

二、发展机遇

“十三五”是我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和重大发展机遇。

从国际环境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领全球经济深刻变革,全球产业结构进一步由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迈进,制造业服务化和服务贸易加快发展。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仍然存在,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制造业逐步转向依靠服务业。国际服务业加快向我国转移,服务业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领域。“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扩大了对外开放空间,促进服务业融入全球市场,更多的服务业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服务业发展空间和产业链不断向全球拓展。

从国内环境看,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更多依靠消费引领、服务驱动的新特征。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为现代服务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特别是服务业加快向一、二产业融合渗透,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消费水平从物质消费为主向服务消费为主转变,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带动生活性服务业快速发展。创新驱动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新经济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面深化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将进一步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和动力。

从省内环境看,“十三五”时期我省将向中高收入发展时期和工业化中后期阶段迈进,全省服务业发展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长江中游城市群、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赣江新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叠加效应逐步显现,为全省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我省全面提升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绿色化水平,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现代服务业,对全省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总体上看,“十三五”我省服务业将进入加速发展期和提档升级期,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打造江西经济发展新引擎。

延伸阅读:

《湖南省“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 大力发展节能和环保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服务业查看更多>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江西查看更多>